人民网>>观点

遵循规律,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国平

2014年07月09日14: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遵循规律,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时间过半,我国的经济形势如何?目前改革发展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对经济发展应有怎样的预期?对此,国内外舆论十分关注,老百姓十分关心。

   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习总书记强调,要更好的认识和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

   习总书记在专家座谈会上提出了几个重要论点,对于我们正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内政外交国防,经济政治文化等,有许多紧迫问题需要解决。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更加繁重的任务,我们要牢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位要务。这既是我们多年来一贯坚持的方针,也是我们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根本所在。

   二,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巨大,较长时期高速增长,要保持发展势头,积蓄发展后劲,必须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好深层次问题。党的18大以来,我国的全面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在各方面各领域已经释放出强大活力。同时,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也取得明显进展。从产业结构升级,到创新驱动发展;从化解过剩产能,到进一步扩大内需;从促进城乡协调,到生态建设推进,表明,我们对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更加自觉,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更加科学有效。

   三,牢牢把握着发展的主动权。我国经济形势为世界瞩目。可以说,中国经济的任何微小变化,都会引来各种议论。确有外国媒体对中国经济持有消极看法,甚至“唱衰”;但绝大多数外国舆论认为,和世界上任何国家相比,中国都是全球经济中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经济体。这是因为,我国具备持续健康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更因为我们制定的发展规划是务实稳妥的,应对各种矛盾和困难的方案是有效而坚决的。正如新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所显示的那样,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基本面向好,发展前景乐观。我们有理由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抱有充分的信心。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是中国人特有的智慧。多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立足国情,实事求是,重视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视面临的各种风险和困难,积极稳妥地解决各种问题。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求我们必须专心致志,兢兢业业,做好当前工作,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方面取得更多成果。相信,扎扎实实地干下去,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在不远的未来成为现实。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