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反性骚扰是一项“系统性任务”

王聃

2014年07月09日09: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不过短短几日,关于性骚扰的新闻已是接踵而来。先有媒体爆出“公交车上欲性侵女乘客”新闻,在福州的一辆27路公交车上,众目睽睽下,竟然有男子直接亲吻女乘客的脸,并拉开了女子牛仔短裤的拉链。然后是网络上流传一段“上海地铁9号线男子摸女生大腿”的视频,摸腿国企干部随后被拘,称当天喝了酒。

就像某种周期律,伴随着每年盛夏一起到来的,总是形形色色的性骚扰消息。有公开的调查显示,16-25岁女性亲身遭受到性骚扰的比例约为13%。骚扰方式主要为肢体接触,比例达62%,性骚扰比例整体呈现出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关于性骚扰的形形色色讨论亦从未停息。譬如有论者认定,性骚扰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女性穿着太少。甚至有论者以为,性骚扰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男权社会”的存在。

很难称以上说辞全无道理,但不免都过于偏激。务实些来看,性骚扰行为之所以会发生,不过是因为其往往是“不可遏制”地发生的。换言之,它是在完全没有外力阻止的情况下发生的。正因为如此,要杜绝性骚扰行为的发生,首先要求的是当事者的不沉默。无论是遭遇骚扰的女性,或者是置身于事发地的路人,都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只有随时有着“反抗者”,骚扰者才不会有恃无恐。

沉默者须不再沉默,但反性骚扰又绝不仅是“个体的责任”。由今日往上溯,性骚扰行为事实上早在远古时就已存在。作为一种“古老的陋习”,它需要的无疑是更大程度的现实惩治力度。只有依法严厉打击的样本存在,心中龌龊者方不敢蠢蠢欲动。由此来看上海地铁性骚扰新闻,不得不说它就是一个足以衍生威慑力的样本。因为地铁骚扰而被拘,继而被开除公职与党籍,类似的警示无疑太沉重。

近年来,关于性骚扰的立法讨论一样沸沸扬扬。虽然在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该法明确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于各地此后的相关地方法规中,反对性骚扰的规定也不断被提出。但不得不承认,这些法规的细分化程度还不够,可操作性也没有预料中的那么强。如果单纯从法律的角度来讲,这些都是尚待完善和提升之处。

一言以蔽之,作为社会征候的性骚扰现象,其产生的背后有着多重的原因,正因为如此,反性骚扰本质上是一项“系统性任务”。这需要被看到,更需要被兑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