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女神营销”  就是个乐儿

张丽

2014年07月08日15:4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神营销” 就是个乐儿

  据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随着高招提前批次录取开始,招生季进入尾声,各大高校抓紧最后机会开展招生攻势。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网站上,几幅美女帅哥的毕业照、读书照被挂上了官方主页。此前,也有多所高校将主页上照片换成了学校里的“女神”。这种“女神营销”的招生方式引发网友热议,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高校办学理念向市场化转变的表现。

  其实,太阳底下无新鲜事。早在民国时期,京城里的大学堂就已经被编派过。邓云乡先生在《文化古城旧事》一书中说,那时坊间流传着“北大老,师大穷,清华燕京好通融”的说法。另有一个版本后面还有两句,“辅仁是座和尚庙,六根不净莫报名”。在没有网页没有微博微信的时代,顺口溜也是一种营销。不过那时候说的都是“男神”,现在流行用“女神”。

  噱头讲完,还是要说些正经事。民国时期的大学,出了多少真正的学术上的“男女神”已然不用一一道来了。知识的天空,从当年的灿若繁星变成了如今的寥若晨星,本该培养学术之星的大学先是修大楼,再是争经费,间杂着爆出招生和学术腐败丑闻,现在没什么好说的了就晒晒男女神卖个萌,也难怪有人痛心疾首地斥这种招生广告为不务正业。

  学校是不是“不务正业”,学生和学生家长其实心里最有准。哪个学校好,哪个专业就业形势一片大好,哪个学习方向有利于出国深造……从小升初、中高考一路厮杀过来的家长们才不糊涂。几张帅哥美女照也就是哄哄同学们开心,制造一些媒体上的噱头,对精明而现实的家长们,甚至很多学生们影响力都很有限。如今PS和美图秀秀这么普及,被一些明显摆拍和处理过的照片冲昏头脑,让这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左右自己的人生选择,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男女神照拍摄者、发布者、传播者和受众,几方面合起来成就这个夏天一个乐子,为后高考时期开开心而已。

  真正需要警醒的,是无论哪一方都绝口不提大学精神,也没人关心独立之精神、自由之人格的培养,更不会以此为“卖点”。学校忙着招生,转向市场化;家长惦记的是几年之后为孩子找工作、找出路。在此,惟愿同学们能自省,不管是不是能够成为男女神,都要滋养、丰富、独立自己的灵魂。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