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部委纪检组反腐新举有哪些值得期待之处

陈杰人

2014年07月08日15: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委纪检组反腐新举

昨日报载,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纪委派驻教育部纪检组大力培育“办案人才库”,通过遴选、培训,这一纪检工作“机动部队”已经扩充至90余人,接近教育部纪检组固有人数的6倍。而在此之前,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部委的纪检人才库已经率先建立。

部委纪检组从过去几近摆设到今天争先恐后去打虎,这一新气象,植根于当前纪检工作力度持续加大、纪检机构责任心不断强化、纪检人员使命感日渐增强的政治背景。仅从表面分析就可知道,下一步,中纪委驻各部委纪检组将施展本领,和派驻各地的巡视组展开工作竞争,也许,人们将会看到一只只老虎从部委里“脱颖而出”。

一些部委纪检组过去尸位素餐,原因非常复杂,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就是纪检组长仅仅被当做派驻单位的班子成员来对待。换言之,虽然部委纪检组是中纪委派驻,其实还是派驻单位的自己人,纪检组长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利益,都和派驻单位息息相关,在此态势下,指望纪检组去办案,无异于让他们出卖自家。

根据中央的改革计划,今后,中纪委派驻各部委、中央直属各单位的纪检组,将从人财物等多方面与派驻单位脱钩,纪检组将从过去派驻单位的内设机构变身为真正的“钦差大臣”,这种身份的变化,是纪检组跃跃欲试的直接动因。

扩充办案人才库,虽然只是供预备之需,但显然,这种态势已经证明,未来的部委纪检组,将会借驻扎单位的近距离优势,积极获取信息,重点筛查线索,向人民证明他们的反腐能力和态度。

以扩充办案人才库为标志,未来的部委纪检组,将很快迎来尽职尽责的工作高潮。其中,有几个方面无疑值得期待。

一是全面梳理过去所接到的有关派驻单位工作人员的腐败线索,并从中揪出第一批腐败人员。过去多年来,很多知情人士也曾向纪检组反映过情况,但囿于纪检组的尴尬地位,那些线索不少如泥牛入海。不过,没有进行查处,不等于线索灭失。据笔者所知,很多纪检机构还是有较为完善的档案制度,对于那些重大举报线索,都有留档备查。所以,可以肯定,此番纪检组的复苏,将是过去那些贪官的一场噩梦的开始。

二是纪检组的查办对象,将以司局级官员为主。鉴于当前纪检组的级别、地位,并考虑到他们开展工作需要试探,部委纪检组将以司局级官员为主要查办目标,因为在部委,司局长是真正的实权派,很多腐败,就发生在司局长和部分要害处长环节。查办司局长级官员,既没有多大政治风险,又能够顺利开展,而且容易展现成绩。

三是纪检组的工作将并重预防与查处。过去,部委掌握中国的人财物分配大权,在此分配过程中,那些“跑部”的地方官,和某些部委官员形成了某种程度的默契。而相对不透明的分配过程,更是让其中的权钱交易大行其道。今后,相信部委纪检组会革新工作机制,将监督检查的工作重点前移,以预防资源分配过程中的交易和腐败。

在乐观分析之余,我们也不能忽视部委纪检组未来面对的重重困难。在笔者看来,其中最难之处,就是部委纪检组需要面对来自深度利益联盟的阻力与干扰。和地方官不一样的是,部委的掌权者,往往手眼通天,且在长期的腐败潜规则中结成了利益联盟,纪检组要认真,首先就会得罪这些既得利益者,因此,充分考虑到这一困难,并下决心提高纪检组的地位和能力,也是未来部委纪检工作的关键所在。

(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