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清干部选任之“淤”才能化贪腐之“毒”

雨默

2014年07月08日13: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向辽宁、河南以及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有:辽宁:选任干部沟通酝酿不够充分,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河南:有的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为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干部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新华网 7月8日)

严格把好人选廉政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既是中组部出台的《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意见》的亮点,也是公众最关心的干部选任的热点。当前,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仍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违规用人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时有发生、屡禁不止,又集中表现在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违规用人和说情打招呼等问题上,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子女升迁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在某些地区某些官场“潜规则”已演变为给领导子女“量身定制”职位,甚至出现“交叉安排”、“提前内定”、“考试作弊”、“公示巧合”、“人才引进”等种种作弊手法。

如果这类问题再不得到有效地遏制,干群关系必将受到严重破坏,政府形象必将受到强烈冲击,贪腐问题还会继续升级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大多是由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而引起的索贿受贿,而“带病提拔”、“破格升迁”尤其滋生腐败的温床。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少数地方存在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笔者认为,不管是潜规则还是打招呼,传递的就是一种庸俗的“官念”,而这种现象之所以在一些地方频发,是因为其中的利益牵涉面太广,这种隐形存在并心照不宣地被认同的分赃方式,且以损人利己为目的游戏规则,其受益者是极力推行和默许它的极少数人,而受害者则是无辜被卷入此种游戏规则中还不知情的弱者,这种肮脏的地下交易,不但严重损害社会公平公正,而且也将使党员干部素质日益下滑。

因此,笔者认为,严厉打击“违规提拔”、“带病提拔”这种庸俗“官念”,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因为只有大力清除选人用人的淤血,才能彻底化解贪腐的毒瘤。所以,相关部门出台科学、严密配套制度,严格约束“要职”手中的权利,尤其要加强对“一把手”权利的管控,创新“分权”制度改革,将特权关进制度的牢笼,扎紧规定的篱笆,拧紧制度的螺丝,让一把手的用人权、决策权、财经权和管理权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