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体育局官员想跟记者“沟通”些啥?

陈爱兵

2014年07月08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局官员想跟记者“沟通”些啥?

  来论

  河南漯河高级中学今年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人数众多引发公众质疑。央视记者就此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袁军,当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该处长犹豫了一会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7月7日央视)

  一句“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出口,说得观众不禁喷饭,也让这位袁军处长立马晋升新一代的官场“雷语帝”。许多官员在接受正式采访前总喜欢先与记者“沟通沟通”、“彩排彩排”,更有甚者,索性把所要回答的内容写成提示板,盯着读、照着念,硬生生把采访弄成了演戏。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些可能是出于慎重考虑,比如防止口误或者数据出错,以实现采访效果的最优,但更多的情况下,官员这样做其实是为了操控新闻媒体的采访,屏蔽对自己不利信息的传播。

  回到漯河高考加分这事,我们不知道,河南省体育局的这位袁处长究竟要和记者“沟通”些啥?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无非就是希望记者不要过度“炒作”此事,或者按照当地官方的口径来报道。问题是,如果按照这样的流程操作,那么相关部门的“答复”还有什么价值呢?它不仅无法回应舆论的关切,相反只会进一步加剧公众对于加分背后“水有多深”、是否有公权力参与其中的无端猜测。

  毕竟,“加分资格造假”这种事情,不仅影响高考成绩的公平公正,而且涉嫌违法犯罪。更何况,根据媒体报道,这已不是河南高考体育加分第一次受到质疑了。去年,该省300多名获得二级运动员资格的考生就曾“令人惊奇的”集中在郑州、焦作、新乡、漯河等地市。遗憾的是,作为体育主管部门,不仅不反思自己工作的不足、严查相关造假问题,却专注于琢磨如何与记者“沟通”,如此态度,很难想象他们会去真正查清此事。相比造假事件本身,这或许是更令公众舆论一片哗然的地方。

  事到如今,除了继续彻查“加分资格造假”一事,身为体育局宣传处处长的袁军为啥要和记者“先沟通沟通”,是否企图影响舆论监督,同样需要有关部门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陈爱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