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胡鞍钢:美法中位列前三,可以“广虚国家竞争力”论英雄

胡鞍钢

2014年07月08日09:1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鞍钢:可以“广虚国家竞争力”论英雄

  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不仅加速了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也加剧了世界大国之间的竞争。大国竞争集中表现为各国实力的此消彼长,其结果是各国国际地位和世界战略格局的改变。“国力”一词中国古已有之,其含义基本等同于现今所指的“国家实力”。尽管至今尚未对“国力”给出公认的、确切的定义,但国际研究者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经从要素构成上强调国力的复合特性,“综合国力”的概念逐渐取代“国力”成为研究的关键词。关于国力及综合国力的研究从一开始就具有比较研究的特点,即是以衡量国家间实力对比态势为目的开展研究。早期的研究以定性描述为主,着眼于探讨(综合)国力的概念及其构成要素。之后,来自德国、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多名学者和多个研究机构对综合国力做了更加精确的定量研究。像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的系列报告更是给出了未来中长期综合国力发展趋势和相对实力的预测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与综合国力密切相关的另一个概念“国家竞争力”逐渐为越来越多的研究者所关注。在国家竞争、国际比较的背景下,综合国力成为了一国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为国家竞争力提供了“要素条件”。中航工业广义虚拟经济研究所以包含物质态硬实力和信息态软实力的“广虚二元价值容介态”理论为基础,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国家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广虚国家竞争力。该理论指出当今国家间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对军事威慑力、经济控制力和文化吸引力三位一体的广虚国家竞争力的争夺。纵观当今国外发布的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国家竞争力指数,大都围绕国家经济增长的有关因素,各有局限性,如何在这种新视角下衡量国家竞争力一直是一种空白。而“广虚国家竞争力”是一个国家以物质态表现为主的硬实力和以信息态表现为主的软实力容介构成在国际竞争中展现出来的综合能力。

  2014年度广虚国家竞争力指数于7月5日在北京首次发布,美国、法国、中国位列广虚国家竞争力指数前三名。指数显示,我国2001年以来广虚国家竞争力指数一路走强,排名从第七位上升到第三位。

  在考虑指标的代表性、精炼性、客观性以及数据的可获得性基础上,报告从三个维度选取了15个主要指标,并根据国家的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国际影响、媒体热度等多种因素,选择考察了世界50个国家的“广虚国家竞争力”。从结果来看,美国一家独大的局面仍然持续,且三方面竞争力分布比较均衡。中国的综合排名从2001年的第七位上升到现在的第三位,基本与其军事威慑能力相称。其中实现排名上升的主要推动力,还是来自于其全球经济控制力大幅攀升,从第十二位到第二位。与之相反,中国的文化吸引力仍排在第九位,且较2001年下降一位。从这样的指标分布也可以看出,中国目前仍然只是经济强国,还不完全是军事强国,更不是文化强国。可以说“广虚国家竞争力”为从全球视角充分认识中国的综合竞争力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分析框架和评估工具。

    (作者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