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官员“被问蒙”只是本色演出

济北南

2014年07月08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被问蒙”只是本色演出

  今年,漯河高级中学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人数众多引发公众质疑。记者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处长犹豫了一会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

  记者问蒙官员,似乎都没有必要成为新闻了。原因很简单,官员被记者问蒙,早已司空见惯。最出名的那次,应该推及2010年,当时还在央视做新闻主持人的邱启明问到了一个地方官员防汛之事,结果这位官员除了只会说领导“高度重视”之类的台词,别的什么信息也给不了,搞得邱启明同学在直播过程就发了飙。

  现在,记者又一次问蒙了官员。这位处长的“能不能你问之前先沟通沟通”也道出了官员对于媒体记者发问时的茫然无措。对此,公众和网友显得很是平静。因为公众早已习惯,官场之内,有许多官员根本没有能力在没有剧本的情况下,完成一位责任官员和人民公仆的本色演出。事实是,要求记者提前沟通,才是他们的本色演出。没有了台词,也就没有了词;没有了剧本,也便不知道如何去演了。

  可是,记者并没有让这位官员发表态度,更没有让官员进行价值评判,而只是问了一个事实性问题——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结果这位官员竟然也答不出。笔者认为,一方面,这可能是因为官官相护的原因造成的;另一方面,一看到是丑闻,官员也便失去了应变的能力,手足无措了。

  在官场里,无论大会小会,从来都有剧本先行。会议议程、主持词、发言稿也都已是让相关秘书和工作人员早早准备好。会议开始,就像是一部电视剧开拍,这里面有导演、有演员,有主角、有龙套,会议开完,反正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在“永远正确”、“处处真理”的会议氛围下,没有人会因为开会不开心。即便众多官员只是一个个道具或木偶,也都是乐此不疲。

  习惯了剧本里的生活,一上来就被问到一些敏感话题,只能是节节败退。这和前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说出“至于你信还是不信,反正我信了”这样的话是一样的原因。并且,在一些丑闻面前,有些东西是官方无论如何都解释不通的。习惯于“永远正确”和“处处真理”的官员,自然缺少应对媒体的语言表达。或许,被问蒙的那一刻,相关官员才会感觉到自身语言能力的不过关。

  现代政治要求所有的官员都起码要具备一些基本的素质和能力——和媒体和公众打交道的能力。而这个能力,不只是说给那些新闻发言人说的,所有的官员都应该有这个能力。退一步说,即便是只说正确的话,也不应该被问蒙。当然了,除了说正确的话,更重要的是,还要做正确的事。可现实却是,当下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也未必就能说已经取得了成功。

  必须要说的是,被记者问蒙的这位官员,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事实上,在一个不习惯于向媒体和公众敞开心扉、做事总习惯于事前沟通、打草稿、写剧本的环境中,要求所有的官员都拥有一定的媒体应变能力也不现实。虽然媒体和公众也不是苛刻到希望所有的官员在回答媒体问题时都能做到像白岩松一样“高大上”,但一些起码的应变能力还是需要的。济北南(山东 教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