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网传天后吸毒,为何王菲先躺枪?

钱德勒

2014年07月08日08: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传天后吸毒,为何王菲先躺枪?

  【焦点评论】

  经纪公司、公关公司努力拔高艺人形象,观众似乎也买账,这年头草根没有出路,“天后”一呼百应。然而一旦遇到负面新闻,情况迥然。负面似乎成了检验“天后”含金量的设置品。

  7月6日晚上8时许,一则消息从某论坛传开,网友爆料有一位大牌天后吸毒被抓,能不能被媒体曝出就要看公关能力。消息一出,微博发酵,网友纷纷猜是哪位天后——王菲首先“躺枪”。有网友调侃:发唱片开个唱时,人人都可以是天后;出事的时候,王菲就是天后中唯一的“天后”。昨日,警方始终未对此传闻予以证实,有媒体称得到北京公安局回应,称系网络谣传。王菲好友也站出来斥责传闻无良,理由是“半小时前我们还通过电话”。

  可是为什么在此轮网络传播中,王菲会第一时间躺枪?

  首先要说明的是,天后吸毒的传闻来源地,本来就是盛产各种离奇、诡谲、不靠谱故事的“圣地”,最近比较流行的故事模板还不是“吸毒”,而是“霸道总裁爱萝莉”。这事儿跟天后、跟王菲都没有什么关系,唯一的一致性在于,人们获得了短暂的刺激快感,作为庸常人生的虚空补偿。“键盘侠”大概不太计较故事的逻辑性和真实性,这里,不欢迎理性,尤其是对“贵圈”。

  说回王菲。她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的“霸道总裁”,集傲娇的天赋、经年不衰的名望、不俗的品位、传奇的情感经历以及洒脱不羁的性格于一身,作为明星、名人甚至女人,每一个世俗标准下,可以说都是高分。综合起来,就铸就了可望而不可即的地位。在她之前,梅艳芳、叶倩文等歌手是天后,在她之后,张惠妹、杨千嬅、张靓颖等也都被媒体称之为天后。甚至到了今天,刚发一两张专辑的选秀女歌手,也毫不脸红地被奉为“小天后”。

  经纪公司、公关公司努力拔高艺人形象,观众似乎也买账,这年头草根没有出路,“天后”一呼百应。然而一旦遇到负面新闻,情况迥然。负面似乎成了检验“天后”含金量的设置品。

  仅王菲一人的名字,就能串起京城名流的半壁江山,然后辐射港台。这个威慑力,除了她还有谁?她出生北京,成名香江,然后又回巢定居。去去回回,身边已经密密麻麻如电影《无极》中所说,大环套着小环,聚集着明星朋友们。刘嘉玲、赵薇、那英是贴身的,前夫李亚鹏,在离婚后依然相见是朋友。还有“六一班”的成员们,文章也在其中。

  吸毒谣传一出,王菲又无辜牵扯在内,“天后”的暗示实在要命。而与此同时,传播和猜测中其实又不乏普通人对名流生活的种种意淫:爱得复杂随意以及放浪形骸的生活方式,难道不也经常被不知者渲染吗?

  中枪虽不是什么善事。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天后何其多。但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真正具有流行文化影响力的天后少之又少。王菲是一个。记得有媒体评价,唯一能够让王菲也甘愿成为粉丝的女性同行大概只有邓丽君。可惜,邓丽君最好最红的时候,“天后”这个词还没有诞生。

  当我们频繁使用“天王”“天后”的时候,我想王菲大概已经到了另外一个境界吧,她要做自己呢。

  □钱德勒(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