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东平性侵疑案”还需全面深查

2014年07月08日08: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平性侵疑案”还需全面深查

  ■ 社论

  从学校、教育部门到警方,东平这么多机构和部门却奈何不了几个地痞流氓,无疑是莫大讽刺。对于这么多花季少女遭受地痞摧残,应当有人为之负责。

  昨日《新京报》报道,山东东平县斑鸠店镇多名女生称遭地痞性侵。当地有警察表示:人家通过市里打招呼,我们也没法。东平宣传部门回应称,现有证据证实黄德峰、黄德武、卢道刚、郑龙才与焦某某发生性关系时候没有强迫行为,且焦某当时已经满14周岁,故黄某等4人不构成强奸罪。卢道刚有强奸解某的故意和行为(未遂),已涉嫌强奸罪。

  按照东平的调查结果,这些参与诱骗初中女生的地痞中,绝大部分都清白,只有一人强奸未遂。然而,该结果与报道披露的情况显然不符。因为有当地人表示,地痞诱骗初中女生在当地已是公开的秘密,且派出所工作人员也证实,经过讯问,黄鹏等人承认与多名女生发生过性关系,“从11岁到15岁的都有。”

  这起地痞诱骗女生的案件,时间跨度很长,涉案人员众多,所以,当地警方现在还是先做好调查取证,把事情脉络弄清再说,而不应现在断然给出结论。

  除了案件实体的疑云需要澄清之外,当地警方在办案程序中的一些争议,同样需要向公众说明。

  包括受害者家属称,报案后没收到受案回执单;办案人员被指伪造受害者说法,做笔录期间受害者家属被打;以及有警察爆料说,“人家通过市里打招呼”,等等。这些问题若属实的话,轻则违规违法,重责涉嫌犯罪。尤其是调查有没有通过“打招呼”干预警察办案的做法。如有,则相关官员属于滥用职权。2012年,邯郸市政府督查室主任苗新派就曾因干预公安机关办案被处分。而相比苗新派所为,如果是一手遮天,长期为性侵嫌犯充当保护伞,这显然要恶劣得多。

  遗憾的是,对于此案暴露出的这么多程序性问题,东平相关部门至今没有回应。

  毫无疑问,“东平性侵疑案”的侦办不能草率结案,而要全面深查,鉴于东平警方对于此案的处理消极,可能存在诸多违法违规行为,且当地更高级别官员可能涉案。所以,此案的调查应由上级部门接手,以杜绝地方干预。据悉,公安部刑侦局已部署核查此案,希望最终的调查结果能还原真相。

  另外,案件的调查处理不只要聚焦于警方办案上。地痞长期在学校门口骗奸女生,显示出当地在学校管理上的重大疏忽。对于女生遭侵害的问题,学校、老师在日常管理中难道没有丝毫察觉?在地痞骗奸女生已成为当地公开秘密的情况下,学校却没有能会同家长和有关部门,及时制止,这明显是一种失职。而对于地方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门而言,总是把校园安全挂嘴边,但是,对于地痞流氓长期盘桓学校门口,却表现出惊人的漠视与麻木,它们同样难卸其责。

  从学校、教育部门到警方,东平这么多机构和部门却奈何不了几个地痞流氓,无疑是莫大讽刺。对于这么多花季少女遭受地痞摧残,应当有人为之负责,因此,有必要对性侵疑案背后的责任链条,进行全面梳理,对每一个环节都追究到人,严厉处理,如此,才能还受害少女及其家属一个公道。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