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农村寄宿学校得当心女生屡被诱骗

胡印斌

2014年07月08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村寄宿学校得当心女生屡被诱骗

  山东省东平县斑鸠店镇中学多名初中女生被迫与社会青年发生性关系,但当地警方并未给受害人立案通知书。当地刑警队一警察称:“人家通过市里给县里打了招呼,县里给局里打了招呼,我们也没办法。”据调查,在斑鸠店镇,社会青年从镇中学诱骗初中女生,已是多年公开的秘密。(《新京报》7月7日)

  这一事件目前仍在发酵中,诸多谜团还没完全破解。仅就已有信息看,当地一些初中女生被社会青年诱骗甚至性侵,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当然希望当地警方积极作为,依法办事,将那些公然侵犯未成年女生的社会青年绳之以法,避免其继续肆意作恶,还当地一个清平、良好的社会秩序。

  既然受害人家长已报案,而且嫌疑人已承认与未成年女生发生性关系,当地警方当然应介入调查,而不该以任何借口推诿塞责。至于当地警方“已将其中一名嫌疑人以放火罪的名义‘控制起来’”,简直是荒诞。当地有关部门有必要启动对警方的督察,以维护公平正义。

  报道显示,“斑鸠店镇中学是初中,有学生近千人,寄宿生较多”。这提醒有关方面,应重视对于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管理。当地社会青年多年来一直从学校诱骗女生,学校方面为何没有任何行动?对于在校学生,学校有管理的责任,尤其是寄宿学生,学校负有全天候管理责任,岂能随意听任校外车辆将女生接走?更不要说多年来不闻不问听之任之了。

  这些年来,随着大规模“撤点并校”,国内农村寄宿制学校已成农村学校主体。教育部规划司2011年的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中小学生总体寄宿率达到26.6%,2011年全国农村初中生总体寄宿率达52.88%,广西初中寄宿率甚至达88.03%。(《中国教育报》2013年9月26日)从分散办学到集中办学,固然改善了学校的硬件设施,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但也带来了管理上的诸多问题。

  著名学者杨东平教授此前撰文指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低龄寄宿影响儿童身心健康,中西部农村的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条件较差,等等,特别是,寄宿制学生长期处于缺乏家庭情感呵护及文化生活的封闭校园环境中,在情感、心理和安全等方面出现多种问题。

  让未成年学生长期处于远离父母的环境中,既不利于父母及时掌握他们的身心情况,也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诱惑乃至侵犯。这显然与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宗旨相悖离,也不可能历练学生的身心发展。

  因此,在寄宿制学校覆盖农村很难得到改变的情势下,理应强化、优化对这些学校的管理。比如,校风校纪的约束、心理的疏导、生理卫生教育的普及,等等。这些问题都关乎未来一代的健康成长,不能等,更不能无视。

  长期以来,农村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的短板,这种“短”,不仅仅体现在硬件设施、经济水平差异上,更体现在农村的孩子缺乏必要的关爱上。不从这方面入手,只是夸耀校舍的漂亮,不可能真正缓解农村学生的教育饥渴,更不能给他们一个可以预期的美好未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