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沟通沟通”与“霸王硬上弓”

郭元鹏

2014年07月08日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沟通沟通”与“霸王硬上弓”

  河南漯河高级中学今年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引发公众质疑。2013年,河南全省有超过300人通过河南省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记者在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时问“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犹豫了一会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兰州晨报》7月7日)

  “咱先沟通沟通”,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按照常理来说,这应该有两层含义。一是,让记者采访之前,先说说需要问的问题,然后准备准备。二是,沟通后,记者可以问他们想说的,而不是记者想问的。可贵的是,央视记者没有被“沟通沟通”,连这句话也报道了出来。

  记者采访内容其实很简单,就是问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由谁来负责,别说是宣传处处长了,就是应该熟悉业务的普通干部回答这个问题也不难。心中装着工作,也就会脱口就来。这有什么可以沟通的?难不成记者问你叫什么名字也需要犹豫一下,也需要“沟通沟通”吗?政府官员如实回答相关业务情况是一种责任,还需要怎样“沟通沟通”?

  对于河南“体优生”加分事件,我倒是关注这种“沟通沟通”的现象。在此次事件的调查中,已经有270多名考生主动放弃了享受加分。这是不是当地体育部门和调查组“沟通”后的结果?这是不是学校与孩子“沟通”后的结果?这是不是学校和体育部门“沟通”后的结果?经过了一次次所谓的“沟通”,也就有了“主动放弃加分不追究”的政策。看上去通过“沟通”解决了不合理加分的问题,问题是调查组不是“摆平组”,他们的任务是调查事情的真相,而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沟通沟通”现象存在于各个领域、各个部门。有了“沟通沟通”,不能审批的土地审批了;有了“沟通沟通”,不能减刑的贪官保外就医了;有了“沟通沟通”,原本该查处的案件悄无声息了;有了“沟通沟通”,犯了事的官员异地崛起了;有了“沟通沟通”,中铁建的天价招待费事件在民怨沸腾中,也消无声息了。

  这种“沟通沟通”现象的存在,被沟通走了社会正义,被沟通走了司法公平。有报道说,央视记者的采访把官员给问懵了。笔者并不认可这样的判断。问懵了,不是真懵了,而是装出来的。所谓问懵了,应该是你问的问题他不知道,才会懵了。而事实上,对于谁负责这些工作的资格审查,宣传处长会不知道吗?显然,他不是懵了,而是不想说,说了就会得罪同事,说了就会得罪领导。他的工作就是负责“沟通沟通”。

  面对可怕的“沟通沟通”,我们的有关部门需要对这种现象重视。要看看多少官员处理问题除了会“沟通沟通”还会什么?处理百姓诉求的时候,为啥就不会和老百姓“沟通沟通”呢?如果能够通过良善的沟通方式回应百姓合理诉求,难道还有人批评官员霸王硬上弓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