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勿忘国耻,敢于痛击穷兵黩武者

苏秦

2014年07月08日08: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

如此隆重表达的立场和传递的信号很明确,就是要勿忘国耻,守望和平;也是痛击逆流,警告那些罔顾事实、篡改历史的人!

历史的吊诡与讽刺之处在于,日本总有一些势力,忘记历史,否定历史,甚至美化历史,他们身上仿佛存在好战基因,他们仍然不怀好意,似乎仍要给亚洲乃至世界带来战争。

从参拜靖国神社,到解禁集体防卫权;从抛出“侵略未定论”,到对有关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进行所谓背景调查;从渲染中国威胁,到妄图拿走我钓鱼岛……日本右翼究竟想干什么?有学者一针见血地称,日本在错误路线上继续走下去,难免有一天会打着“正义”的旗号,再次放出战争恶魔。地区安全已经亮起了红灯,对此不能不警惕,不能不严阵以待!

国家正在走向强大,我们仍需保持穿过历史深处的忧虑。“握刀剑而狂歌,捧玫瑰而低吟”,应该向所有为国家独立的英雄致敬。除了致敬,还应传承英雄气魄。而对于日本军国主义抬头,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这种警惕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用事实痛揭其罪行,比如最近正在公开日本战犯的供述,这种揭露有利于驳斥日本的无耻谰言,也有利于增加凝聚力。另一方面,戮力同心,富民强国。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致力于民族复兴,不忘历史;我们追求和捍卫和平,但敢于痛击穷兵黩武者;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警告一切好战者,谁玩火谁就被焚,谁再涂改历史,谁就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