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高考体育加分涉嫌造假,岂能放弃了事

胡乐乐

2014年07月07日15: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青年报》7月7日报道,近年来,部分地区的高考加分乱象影响了考录公平。今年曾被舆论解读为高考加分“瘦身”的元年,但最近辽宁本溪、河南漯河等地暴露出的高考体育“加分疑云”,再次触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辽宁近日启动资格复核,270名考生主动放弃了加分资格,对于主动放弃加分资格的考生,省里按取消加分后的成绩参加2014年高考录取,这一处理引发一片质疑。

众所周知,高考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国家大事,因此任何人在高考上的任何弄虚作假,按理都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所以我们说,在这样的大事面前,是非必须很明晰,责任必须很明确,惩处与问责必须都很给力。对于故意造假,骗取高考加分的考生和相关人员,有关部门必须严肃追究责任,严厉问责,而绝不能是轻飘飘的处理——考生主动放弃了加分资格,就按照取消加分后的成绩参加高考录取。毫无疑问,这种息事宁人的淡化处理,既不仅无助于强力震慑明年高考的体育加分造假,又危害政府的公信力。

许多人对此事的处理都持质疑的态度。比如,认为高考加分涉嫌造假(实质是“偷分”),必须由司法机关和或纪检部门介入并独立或联合调查,但现在却是考生自证清白,自证真伪,申请放弃资格后就既往不咎。这好比小偷偷了东西被抓,交出赃物就把人便宜地放了,没多少人认为是合理的。显然,辽宁对这些“偷分”考生的处理,就是按照这样一个逻辑做的。而根据教育部此前的相关通知:考生若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的资格。那么辽宁方面对于教育部的规定为何视而不见?

进一步来说,有关部门必须顺藤摸瓜揪出高考体育加分的暗箱操作者。辽宁和河南今年高考体育加分如此大范围的涉嫌造假,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利益链条,必须彻底追查。按照媒体最近的报道,有考生说辽宁的体育加分造假是明码标价的——足球4万,游泳8万。由于体育是否能加分是须由官方组织测试、认定与公示的,所以这些捞钱的人,肯定核心都是一些有关党政部门和公办学校的工作人员。那么他们参与高考加分造假获利,则就必须一查到底,然后根据确凿的事实依据,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公务员法》等党纪法律法规严惩不贷——该判刑的就判刑,该开除公职的就开除,该行政降级的就降级,而不能让他们任何一个人抱着钱逍遥法外。

高考加分造假,作为主管全国教育事务的国家行政管理部门,教育部按理必须联合有关部门,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于辽宁省的温和处理,教育部不仅需要立即严肃表态,而且还需要立即启动问责。对于河南省的慢腾腾处理,教育部也不仅需要立即严肃表态,而且还需要责成河南省教育厅从速调查、严厉处理。这样教育部才能给全国人民和党中央、国务院一个很负责任的交代。

总而言之,高考是极其严肃的事情,公平公正是高考的核心原则,高考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只要破坏了高考的公平公正,就必须受到严惩。惟其如此,才能强力打击加分造假,并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从而有力地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