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宣传处长被记者问懵源于不敢“讲真话”

师忠元

2014年07月07日15: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河南全省有超过300人都是通过河南省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记者在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该处长犹豫了一会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7月6日 央视)

河南漯河高级中学今年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这本已引起公众广泛关注,然而,在面对央视记者采访时,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的一句“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再次让公众哗然。为什么要提前“沟通沟通”?为什么不按照记者的提问爽快回答?在笔者看来,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记者提的问题很“敏感”。记者所问问题在当前来说是个敏感问题,之所以说问题敏感,是因为这个问题涉及到全省高考公平,涉及到河南无数考生利益,甚至涉及到不少官员利益。而且全省近400考生人通过河南省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这明显与高考的公平政策不符,这背后隐藏的真相正等着被媒体揭露出来。

其次,宣传处长没“胆量”回答。这名官员只是省体育局的一名宣传处处长,在他上边还有副局长、局长,乃至级别更高的省级领导。让一个处长回答这样涉及全省最敏感的问题,万一答错了惹领导不高兴后果不堪设想,严重点可能要丢了乌纱,因此他没有胆量私自做主来回答问题。

最后,“讲真话”后果很严重。真话谁都会讲,但并不是谁都敢讲,因为至少现在的官场还没有所有人讲真话的环境。如果这名处长只图一时口快讲了真话,经媒体报道以后相当于是在“捅马蜂窝”,这不仅对他本人来说可能是场灾难,甚至会“害”了整个河南教育界。

不过,若仔细分析这名宣传处长的回答,这也应该算一种变相的讲真话,最起码他不是为了迎合记者,对记者撒谎,说一些谁都调查不清楚的假话。

在笔者看来,这名官员在被记者问懵的同时,也暴露出此次高考加分事件真的水很深很深,有待揭开。因此,笔者希望有关部门能以此为契机,对“假加分”事件深查彻查,拔出萝卜带出泥,严惩涉案人员,让公平正义回归高考本意,给万千考生一个交代,给社会和公众一个交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