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拍马的“蒙面”与蒙面的“拍马”

师碧澄

2014年07月07日09: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拍马的“蒙面”与蒙面的“拍马”

  ■每日一评

  “蒙面”的拍马者被曝光了,将一种隐藏较深的“拍马”现象,推到了我们面前

  近日,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爆出豪华车队“蒙面”“拍马”的事,虽然一些车牌被人为遮挡,有人还是在其中看到了官员的身影。据记者调查,事情发生在6月29日,事发地西乌珠旗举办摄影展,车队共17辆越野车,3辆为公车,使用者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前副主席、政协前秘书长和西乌珠旗政协副主席等三人。(7月6日《法制晚报》)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典型故事,典型就典型在,它犹如一个隐喻,把反“四风”背景下一些地方官场与舆论监督的“猫鼠游戏”展露无遗——民众都在讨厌权力滥用与虚张声势,某些人也知道自己的行为如果被曝光将“后果很严重”,但由于享受惯性又不愿意放弃昔日做派,于是有了遮挡住豪车牌照的“蒙面”;怎奈舆论具有强有力的监督能量,被捂住的面孔也被扯下了面纱,“老领导”被暴露了出来,某些领域隐蔽存在的疑似“拍马屁”也被扯下了蒙面布。

  拍马者的“蒙面”,没能遮住蒙面进行的“拍马”,如果说这只是“退休老同志参与了民间活动”,估计没多少人会相信。心里没鬼,就不会遮遮掩掩,非要把代步工具的汽车牌照遮蔽起来;没有特权,将车牌遮蔽的违法行为也不会逃过交警的眼睛……当表象违背常识的时候,质疑自然就要出现。作为退休官员,不是不可以有个人爱好,不是不可以参加采风活动,但如果其行为不是“普通公民”的身份,而是被鲜明地打上了“老领导”之类的烙印,即便你再强调领导是“退休”的,也难以逃避民众对于特权的猜想。

  民众会浮想联翩,是因为现实当中,确实有很多官员有这样那样的兴趣,为了迎合某些官员的“兴趣”,很多下边的人会费尽心思,以“文雅”的名义投其所好,官员高尔夫高手、官员钓鱼高手、官员摄影家……在“高雅”的爱好之下,常常隐藏着另一种“拍马屁”的模式,给领导送润笔费的,给领导送高尔夫卡的,以“共同爱好”之名陪领导游山玩水的,这些行为中,公与私的界限常常被模糊掉,甚至动用公共资源“玩耍”“拍马”,都有了堂而皇之的理由。这类现象在落马官员胡长清等人身上,都一再地被验证过。前不久某地的民主生活会,一个干部还曾自我批评说:自己痴迷摄影,曾开上公车全国到处采风……看来,这真不是孤例。

  在这样的背景下,甚至“政协摄影家协会”,我们都不由得要警惕:这样的协会是必需成立的,还是为政协组织某些特殊爱好的人定制服务的?这样的组织,是纯粹民间化的,还是注定要游离在公权与民间的夹缝中,如鱼得水的?队伍里面被关注的确实有“前副主席”“前秘书长”,但一定不要忽略,里面还有一个在任的“旗政协副主席”,他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此外,“退休了”确实是个不错的挡箭牌,但考虑到在当下现实里,一些“老领导”常常具有不容小觑的干预现实的影响力,恐怕无论如何也难以令其与“拍马之外的影响”绝缘吧?

  拍马(照)可以,但蒙着面拍马就不可以;蒙面也可以,但蒙着面的拍马(屁)就不可以。感谢“蒙面”的拍马者,他们被曝光了,却将一种隐藏较深的“拍马”现象,推到了我们面前。在全国上下大反“四风”的当下,这种蒙面化生存,应该得到媒体的全面聚光;对于某些官员被隐蔽服务的特殊爱好,应该得到彻底的清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