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不公布夺刀少年成绩是盘残棋

王传言

2014年07月07日05: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公布夺刀少年成绩是盘残棋

江西宜春“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顺利完成了两个人的单独高考。江西省招生委员会将依据两名考生单独高考的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以及考生和家长的意见,决定他们录取到哪一所高校。据悉,评分结果将通知考生本人,不向社会公布。

“夺刀少年”因为见义勇为错失高考机会,经过媒体和社会的关注,最终获得单独高考的机会。这个结果无疑充满了正义和公平,对于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有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此之谓正义;让他们参加了高考,此之谓公平。而他们的高考成绩却不对外公布,这似乎就像一盘棋下到最后却戛然而止一样,不是一次完整意义上的棋局。而这样不公开成绩的决定,背后却是教育部门的不自信,更有着新闻媒体报道的深思。

在“夺刀少年”的事件发生后,各大新闻媒体就开始了疯狂报道,而在报道中,对于两名少年,尤其是柳艳兵的报道中多次提及“品学兼优”,是班级里成绩很好的学生。从新闻报道中似乎可以隐约猜测出,假如他们不是见义勇为的话,正常发挥参加高考应该被录取是没有问题的。既然成绩如此好,这次又参加了单独高考,为何不能公布其成绩呢?你肯定能够读懂教育部门的担忧:之前媒体已经报道过他们品学兼优,万一公布的成绩不理想岂不是自己抽自己的嘴巴吗?于是,不公开成绩就成了一个现实的选择。因为不公开成绩,只有学生自己知道成绩如何,而社会上还是会以“品学兼优”的媒体报道来看待。

“伏笔”的铺陈有的时候是好事,为了渲染一件事的发展;有的时候却并非好事。在这次“夺刀少年”事件上,他们的成绩到底如何?无疑就是一个难以揭开的结。由于媒体报道是成绩好,而如今又不能公开,这似乎没有办法印证媒体的报道真实性。其实,只有公开他们的成绩,才能将这盘棋走完,人们关心和关注的只是他们参加高考的过程,并非他们真正的成绩的多少,他们的勇气和胆识已经递交了完美的答卷,即使成绩不理想,不是也有发挥失常的因素吗?

王传言(时评人)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