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老人跳楼痛心更须反思

2014年07月05日15:5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老人跳楼痛心更须反思

  在照看孙子的问题上被儿子批评,7月3日凌晨,河南郑州紫荆尚都小区一位75岁的大娘穿戴整齐后,纵身从处于5楼的儿子家中跳下,被发现时已不幸身亡。老人身后撇下的是一对年仅1岁的孪生孙子和跪地不起、痛哭流涕的儿子及儿媳。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就这样变得支离破碎(7月4日《大河报》)。

  老人跳楼的悲剧,除了留给其子女悔恨与痛心之外,也需要我们每一个做子女的人反思。

  一者,莫将老人帮忙带子女当成理所当然。从法律的角度讲,老人并没有法定的义务照看孙辈;而从道德的角度讲,老人养大了自己的子女,没有义务再去为子女养子女。老人替子女照看小孩,都是出于感情,出于为子女减轻压力等考虑。老人的这种感情付出,是对子女的额外之爱,子女不能将其当成理所当然。

  二者,老人为子女照看小孩,子女有必要就各种生活细节问题与老人做好沟通。老人与年轻人之间,思想、理念、教育孩子的方法等问题上,显然都是有所不同的。产生分歧之后,作为年轻人,子女有必要本着家庭和睦、解决问题的态度,主动与老人沟通,切忌数落与埋怨,将老人的过失、过错扩大化。

  三者,要重视老人的生活需要与心理感受。很多老人心理上其实很脆弱,一旦他们觉得自己好心帮子女带小孩,不落好,反落埋怨时,难免会有心结。如果这种心结无法及时解开,就难免会酿成悲剧。

  含饴弄孙乐趣成了因孙跳楼惨祸,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但其背后所存在的三代人之间的相处之道、沟通之法、相互理解之重要等问题,显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对此,我们尚需用心来面对和解决。

  新疆 刘鹏/职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