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让历史真相来敲打日本右翼政客

李克济

2014年07月04日18: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否认侵略罪行、参拜二战战犯,日本右翼政客对历史的漠视,本已引起亚洲各国人民的公愤,激发了全世界和平爱好者的怒火。然而,这些人不仅不知悔改,反而变本加厉,在日前又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明火执仗地冲击战后国际秩序。日本右翼政客的一系列举动,已经触及亚洲各国人民的底线,也让地区和平出现了不安和躁动,军国主义的幽灵有借尸还魂的趋向。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都可以在正义与文明的旗帜下表达抗议。中央档案馆的做法平静而有力,以一天上网一个的形式公布被判刑的45名日本战犯笔供,用这种方式公布历史真相、铭记历史事实,无疑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严正警告。

历史真相不容篡改,不仅因为事实不因岁月流逝而改变,更因历史已经熔铸于人们的心灵深处。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策动“九一八事变”,进而侵占中国东北,并于1937年7月7日,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犯下了屠杀、奸淫、焚烧、掠夺等一系列惨绝人寰的罪行,南京大屠杀是其无数暴行中最集中、最突出、最具有代表性的一起,是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这些反人类、反文明的罪行,日本怎能不深刻反省?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历史不应该是记忆的负担,而应该是理智的启迪。日本右翼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意孤行的结果必然是多行不义必自毙。日本右翼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亚洲不再是20世纪初的亚洲,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不可能肆意妄为。

德国首相勃兰特说过,“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日本是选择尊重历史、捍卫和平,还是逆流而动、自取败亡?希望日本本国和平力量能够冲破右翼势力的蒙蔽,做出正确的选择。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