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占便宜不吃亏”,事业单位改革偷乐?

蒋萌

2014年07月04日14: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占便宜不吃亏”,事业单位改革偷乐?

背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媒体报道称,“3153万名事业编制人员7月起参加社保”。有人事管理专家称,上述提法并不准确。《条例》目前只作了很多原则性的规定,具体的参保还须配套政策。事业单位未参保人员预计将与机关公务员一道,在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时一并参保,有关部门将制订相应的改革方案。

中国青年报发表曹林的观点:说中国改革是在啃硬骨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但这一次的改革很平静,事业单位并没有产生失落感,这背后有很多原因。其一,源于改革的渐进性,并不是激进式的休克疗法,而是在稳妥地作了很多年试点、先行和实践的改革铺垫后,才逐步出台了总体性的改革方案,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其二,是社会和观念的进步,平等的理念和平权改革深入人心,旧体制的既得利益者找不到理由再去反对这种让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福利并轨的改革。其三,告别了过去那种“利益受损者”心态,而看到了这种改革对自身有利的地方。改革失去的是稳定的铁饭碗,得到的却是与自己的付出更匹配的收入。养老金与企业人员并轨,并不意味着就会少拿钱。

小蒋随想:做加法的改革谁都不会反对,做减法的改革对有点权力的人恐怕“没门”。事实上,事业单位改革已做了“铺垫”。某些单位通过搞这“工程”、那“项目”,已使有关事业编干部获得了不菲的“专项补助”,这首先就疑似利益“补偿”。此外,虽然事业单位开始实行聘用制,但传统的形式化考评有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却得两说,过去事业单位很少有人被辞退,今后会不会依旧“你好、我好、大家好”?至于参加社保,事业单位人员恐怕也会按照较高的缴纳标准缴费,对未来的保障预期远比“习惯于”按最低标准上保险的社会单位高。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许多事业单位人员“占便宜不吃亏”,有啥好抱怨的?何况,“事业单位未参保人员预计将与机关公务员一道,在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时一并参保”,这其实是无限期的——毕竟,养老金并轨并没有明确时间表。这年头,拖着耗着不执行大方针的事还少吗?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