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教授穿衣碍美女作家何事

蔡辉

2014年07月04日09: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授穿衣碍美女作家何事

  “消费文化就算浅薄,也不是洪水猛兽,犯不着让教授们成为把头埋进沙子的鸵鸟吧。”如此刻薄的言论,出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网站上,实在有点惊世骇俗。原来,是一位热衷于指导人类如何上班的“美女作家”挥就的宏文,叫《不穿衣的教授们》。

  不靠边幅吃饭,自然不修边幅,爱因斯坦、恩里克·费米、牛顿、诺贝尔要算其中典范,可如果你不幸是中国人,你就没有这份自由,因为美女作家们不同意,在她们的笔下,你只配合理地被形容为“鸵鸟”。

  生活本来丰富多彩,可偏偏有一等狭窄的人,就喜欢在细节上做文章,以前,他们会剪别人的窄腿裤,扒人家的高跟鞋,如今这不合法了,他们又会撰文来口诛笔伐,雄辩地证明:你穿的不好,是因为你不尊重他人,你没有修养,你比起外国同行来,简直差远了。

  一个人如何生活,真有所谓绝对正确?真要建立一个标准吗?

  现实的麻烦是:在本可自由选择的地方,“美女作家”们偏偏不批准,特别是资深美女作家们,尤其不宽容。

  资深是个好词,可放在美女前,有点不伦不类,美女作家一旦资深,往往会生出两种别样的烦恼:一是留不住正在逝去的赞美,二是对新晋美女的鄙夷。为强调自己仍然美,且美得深刻不平庸,只有努力制造新议题——这些新议题不论怎样惊世骇俗,无非都在反证:我最会穿衣,我最有风度,我谈吐最优雅……至于潜台词,其实不复杂:为什么大家看不见?为什么不因此赞美我?

  躲得开肤浅文化,你躲不开资深的美女作家,躲得开世事纷繁,你躲不开会穿衣的中年妇女们。这就是消费主义的伟力,对此,谁都无可奈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