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刺眼词汇敲响党员干部道德警钟

2014年07月04日09:1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刺眼词汇敲响党员干部道德警钟

  “通奸”这个刺目刺耳的词汇再次出现在中央纪委发布的通报中,被立案审查的冀文林和余刚都有通奸行为。这样一个词汇屡次出现在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的通报中,在令人感到错愕惊讶的同时,无疑也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道德警钟。

  道德是人们行为的规范,作为社会的优秀分子,党员干部更应在全社会道德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然而,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道德修养出现滑坡,个别高级领导干部甚至道德沦丧。

  道德缺失,根源在于理想信念的动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了动摇或不足,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进而从生活上的腐化、道德上的堕落,演化为政治上的变质、经济上的贪婪。

  违法必先违纪。大量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事实一再表明,腐败分子常常是由追求生活上的享乐、乱搞不正常男女关系,发展到利令智昏,直到滑向犯罪深渊。

  抓反腐倡廉,加强道德修养是一个重要源头。思想的变化常常是危险的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那些落马官员为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时刻以党章对照自己的一言一行,经受住各种不良思想观念和文化思潮的考验。要通过严于律己提升思想境界,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上,以爱民之心律己,以律己之心为民,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不断汲取道德营养。

  党风政风,决定社会民风。道德并不能人人都遵守,但对党员干部却是最低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带头践行道德规范,信念崇高,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清正廉洁,以自己的高尚行为匡正社会风气,推进全社会的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