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市值蒸发十万亿,国企该反思

叶青

2014年07月04日09: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青:市值蒸发十万亿,国企该反思

  据媒体报道,随着中国股市从6000点到2000点, 2007年以来十余家国企市值蒸发十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石油以蒸发3.79万亿列在第一。笔者感兴趣的有两个问题:一是2007年以来,所有国企市值蒸发了多少?这应该不是一个小数字;二是民营上市公司是否也这么惨淡?

  权威部门2013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主板及中小板的民营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长期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方面的表现均优于其他类上市公司。民营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比其他类上市公司高4.30个百分点,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高6.25个百分点,平均资产负债率低13.99个百分点。以上这组数字告诉我们,在同样的股票市场背景下,民企并没有像国企一样损失惨重。

  为什么在同样的市场背景、不同的垄断程度之下,两者的盈利能力及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有明显悬殊?这折射出的国企不足主要有三。

  一是企业管理者的选择。好的公司一定要有好的企业家队伍。民营企业选拔人才,主要是看能力,能不能给股东带来利润,国有企业大体上也是如此,但是,国企比民企多一个途径:组织安排。不能说组织安排就不好,但是,其中的一部分确实是因为在政界不易提拔而转战商界。公私企业在这个方面的区别可能就那么一点点,但非常关键。最近披露的央企高管腐败案足以说明,搞坏一个国企,一个人就够了。

  二是好的公司结构。民企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一般是真正的董事会,没有行政色彩,按照股份拥有决策权,股份多大,权力多大。在决策上比较安全、慎重。国企上市公司则不同,投资是国家的,董事会成员只是各方的代表,会不会、能不能、敢不敢维护所代表一方的利益很难说。

  三是严格执行企业制度。民营企业董事会一般不会允许经理层、部门采购人员等胡作非为。如坐视不管,自己的企业将荡然无存。但是这种情况会出现在“贪管”较多,而内审、纪委、党委不作为的国企中。从最近央企被审计出的问题中,可见违规的概貌。

  从蒸发排名来看,靠前的普遍是石油化工、金融、航运、钢铁等垄断行业国企。垄断在最初能保证行业利润最大化地进入极个别公司,但由于缺乏竞争,企业也就缺乏活力与进化的动力。这是国企对市值蒸发“反应迟缓”的最主要原因,要想国企恢复活力,唯有改革,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才能使我们的国企实现从外到内的真正蜕变。▲(作者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