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炒作“南海航行自由”不可取

杜起文

2014年07月04日09: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起文:炒作“南海航行自由”不可取

  国际上一些朋友对最近一段时间中越在南海问题上的纠纷感到关切。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人们可能不大了解一个基本情况,这就是这一问题在中越关系中是局部,而不是全局和主流。

  中越之间经过30年和20年的谈判,分别妥善解决了1400多公里的陆上边界和北部湾的划界问题。在北部湾,中越双方已经举行了16次联合巡逻。即使在此次越方冲击干扰中方在西沙群岛毗连区内钻井活动最严重时,中方也未放弃与越方的对话,在各个层级与越方进行了30多次沟通。我们始终寄希望于越南方面放弃错误做法,回到对话与谈判的轨道上来。因为这是正路,是越方的根本利益所在,也符合大多数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期待。

  多年来,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从来没有发生过问题,这是基本事实。

  南海问题的核心,是南海周边一些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引发的领土争议和南海部分海域的海洋权益主张重叠问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并为历代中国政府长期坚持,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作为南海沿岸国,中国最不希望看到南海出现动荡。中国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尽早改变错误做法,回到和平谈判的轨道上来,为商谈“南海行为准则”创造必要的条件。也希望区域外国家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发挥建设性作用,传递正能量。无论如何,不要做激化矛盾,使问题扩大化、复杂化的事情。

  21世纪是全球化加速发展的世纪。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紧密,已结成事实上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世界变得越来越平了,而这个平面的70%是海洋。与此同时,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海上安全挑战: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交织,海盗、海上恐怖主义、海洋气象和环境灾害、海上军事安全威胁,等等。加强海上合作,构建和谐安宁的海洋秩序,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共同课题。

  海上安全对当今的中国同样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举一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中国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13年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而且,中国进口的多是大宗商品,出口多是加工制成品,体积和重量大,90%需要通过海路运输。按吞吐量排序,在全球10大港口中,中国占了8个。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海上安全合作,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海上安全公共产品。在地区层面,中国是东盟地区论坛(ARF)框架下承办海上合作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出资30亿元设立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开展维护航行安全、联合搜救、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促进作用。

  大家都对冷战结束20多年来东亚地区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如果对此做进一步的深入观察,得出的结论将是:东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总体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和蓬勃发展的区域合作,而中国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的作用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者是中国外交史学会会长、中央外办前副主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