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不想当教练的演员不是好翻译

曼奇尼

2014年07月04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想当教练的演员不是好翻译

  【焦点评论】

  电影导演和球队主教练还真是异曲同工。导演是一部电影的灵魂人物,是各种艺术和技术元素的综合者,要用演员表达自己的思想。主教练是球队的灵魂,是组织和指导参与者,靠球员表达自己的技战术思想去取得胜利。

  演而优则导,之前有姜文、成龙、周星驰、徐静蕾;后有徐峥、赵薇、杨采妮、陈思诚;今有邓超踏上连续数周全国巡回刷下限的“搏命”之旅。而且他们的成绩大都相当不俗,华语电影单片历史票房第一名的男导演是徐峥、单片历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是赵薇、而2014年度最受期待的华语电影非《一步之遥》莫属,仅仅是公布了国际版预告片就引发了业内对于这部电影票房的无限猜测,这个数据从10亿元起步,目前最高已经攀升到了20亿元。如果真的如此,姜文作为演员和导演的双重巨大成功差不多该相当于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拿到世界杯了。

  导演要有控制力、组织能力和领导才能。甚至对剪辑、特效、字幕等后期工作进行指导,赶赴各处宣传也是身先士卒。主教练也是控制、组织、领导缺一不可,对饮食、气候、医疗等各种后勤工作样样通晓,至于宣传工作,你看德国男模队时尚写真就知道了。导演给演员说戏,主教练给球员布置攻防任务,像普兰德利这样的,因为剧组里有个不省心的巴洛特利,还要兼职幼儿园教师和心理医生。

  而演员当导演,颇像球员转型成为主教练。史泰龙的演技驾驭《敢死队》系列还是足够的,但估计这辈子是别想拿奥斯卡影帝了,但是不要紧,他拿过奥斯卡最佳导演(《洛奇》),而且击败的是马丁·斯科塞斯(《出租车司机》)。凯文·科斯特纳和梅尔·吉布森,都曾经是票房巨星,奥斯卡影帝那是遥远的梦,但他们都有一座导演小金人。斯科拉里、里皮和博斯克的球员生涯马马虎虎,但教练生涯那都是杠杠的,不仅每个人都是冠军一箩筐,还都拿到过世界杯。

  纵观近十几年的荷兰队主帅名单,足协在职业大牌导演和明星演员导演之间摇摆不定,里杰卡尔德、巴斯滕VS希丁克、范加尔,就好比连续拍了十几年的卖座系列片,投资人频繁更换导演,一会儿觉得成龙周星驰干得不错,一会儿又觉得还是徐克杜琪峰靠谱啊!

  西恩·潘演员那是做到头了,奥斯卡金球和三大电影节全拿遍,奥斯卡还拿了两次,导演水平虽受到认可,但离登顶还有一段距离。这雄厚背景,就是皮尔洛当了教练也没法比啊,世界杯、联赛、杯赛、欧冠,他毕竟还缺一个欧洲杯啊,力拼西恩·潘的重任估计只能交给几年后的哈维教练了……像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老爷爷这样把演员和导演都做到如此极致的人,在好莱坞也就他老人家一个。以队长和主教练身份都拿到过世界杯的只有德国人贝肯鲍尔,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拿到过世界杯的还能算上巴西人扎加洛。华纳最近几年孜孜不倦把本·阿弗莱克作为伊斯特伍德爷爷的接班人培养,并且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还留在世界杯上的主教练有希望接过两位前辈衣钵的是德尚。德尚绝对有机会奋力一搏,这个短腿粗腰五五身的男人在1998年站到了世界之巅,是的,他才是队长,齐秃不是。如果他真的做到了,他不仅将超越普拉蒂尼和齐达内成为法国足球的新坐标,还顺便给梁朝伟、刘德华们下了战书:赶快拍一部票房20亿的电影砸晕我。

  影坛有作家身份乱入导演圈的郭敬明,不怕,我们有翻译出身的穆里尼奥,英、意、西三大联赛冠军和带领两支不同球队登顶欧冠的战绩怎么也能和投入产出比最高华人导演(4700万投资产出7.83亿票房)打个平手吧。要说博眼球的本事,邓超再怎么刷下限都不能与段位更高的小四相比,不抬出穆里尼奥还真接不住啊!

  □曼奇尼(影评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