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熬夜看球就是真球迷?

叶铁桥

2014年07月04日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熬夜看球

  在一些人看来,熬夜是真球迷的通行证,伪球迷的墓志铭。

  巴西世界杯对中国球迷来说,真叫一个世界“悲”,北京在东八时区,巴西是西三时区,时差11个小时,比赛都在下半夜。熬不熬夜,还真是个问题。

  跟我一起发起组织一支业余球队的同事强总,豪言平生除了足球,其他的什么都不爱。南非世界杯,只要不同时开赛,他一场都没落下,巴西世界杯也是如此。我早上起来刷朋友圈,经常看到他在凌晨三四点发的大段球评,不像一般人观感式的感慨“意大利队打得狗屎一样”,他上来就是“基耶利尼打左边和帕莱塔这一带问题较大,阿巴特身后空当较大,德罗西这场补得也不到位”云云,完全是技术流,一副骨灰级球迷的口气。

  所以,每次球队有比赛,他都要充当教练的角色,自己不上场,专事排兵布阵,指挥倒也若定,只是几年打下来,鲜尝胜绩。不过,我从来都自怨自艾个人能力不行,没有怀疑过他的执教水平。毕竟,他熬过的通宵比我看过的比赛还多。

  大力神杯是一场一场踢下来的,球赛是一场一场看下来的,都是攻坚战。对于强总这种资深球迷而言,熬夜不是太难的事,他把平时看英意德西的联赛当作日常训练,把看欧冠当作热身,长年披星戴月惯了,早已到了不看见启明星闪现睡不着觉的境界。

  如此功力,自然远非伪球迷所能比。同事刘万永也在咱球队呆过,混了一套队服之后就不见了。世界杯来了,他也装模作样地冒充球迷,终于有一天,他很气愤地说:为什么我看的比赛,上半场总也不进球,太坑人了,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再也不看了!

  就这样,一个伪球迷放弃了治疗的机会。

  熬夜看球是有成本的,主要是身体成本。世界杯打到现在,中国球迷因熬夜有猝死的,有因疲劳驾驶引发交通事故的。我还看到一个报道说,重庆一女球迷熬了三个通宵,看到挚爱的德国队前锋穆勒连入3球,激动得在沙发上跳来跳去,结果流产了。

  据说,熬夜看球还经常导致情感危机,甚至带动离婚率上升。一个不知是否严谨的统计数据说,每届世界杯期间,全球的离婚率都会上升5%。

  因熬夜看球引发的毛病,有统一称谓,叫“世界杯综合征”。为应对突发情况,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还开启了“世界杯综合征门诊”,专门接诊因熬夜看球而产生不适的各种病人,据说这属于全国首创。只是不知道就诊的病人究竟有多少,如果是医院搞噱头,我建议还应该配备心理医生,同时开启“世界杯情感调解”服务。

  巴西世界杯打到现在,我还没有熬夜看过一个通宵。面对各种伪球迷的指责,我特别淡定。有些比赛不得不看,今年欧冠皇马对马竞那场,凌晨两点45分开始,第二天有个会要开,我还是会议组织者,但就是想看。马竞上半场攻进一球,皇马迟迟不开和,打到70多分钟关了电视,翻来覆去睡不着,只好再打开,终于等来了水爷补时最后1分钟的扳平球,等到兴致盎然地看到我皇捧到大耳朵杯,心满意足去睡觉,才发现窗外已白。

  至于世界杯的有些比赛,像厄瓜多尔对洪都拉斯,这俩国家在哪我还得去世界地图上细细找——实在找不到看的理由。

  看世界杯还需要理由吗,伪球迷才需要理由!

  对此,我的回答是:作为一个每周至少踢1场球的人,运动快乐和健康才是真谛,你们说自己是真球迷,你们踢球吗?!哼,不多说了,睡觉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