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日本解禁集体防卫权,搞乱世界的危险一步

秦川

2014年07月03日17: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为日本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开辟了道路。这意味着二战之后日本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的安全保障政策迎来了历史性转折点。

众所周知,1947年日本宪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不保持陆海空及其他军事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这种政治承诺,既是对曾经发动战争的反思,也是接受国际社会对其的惩罚。而如今,日本政府却要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尽管日本政府的这一图谋由来已久,但如今真正付诸实施,仍令人震惊和不安。

这是危险的举动。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要放弃和平主义,有走向军国主义道路的可能。日本军国主义是二战的罪魁祸首之一,曾给亚洲人民带来极其严重的灾难。因其如此,世人普遍担心日本军国主义抬头,而如今解禁了集体自卫权,日本向国外派军队、参战,已无法律障碍。如果日本军国主义再次抬头,其战车已经启动了发动机。一旦打开潘多拉盒子,受到战争威胁的不只是东亚和平,世界和平也蒙上了阴影。

更可笑的是,日本一再炮制中国威胁论,为其扩军找借口,为其解禁集体防卫权找理由。这是典型的碰瓷思维,为了达到目的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其借口是苍白的。不管怎么鼓吹中国威胁,也蒙蔽不了世人;不管如何渲染中国威胁,也无法为其解禁集体防卫权找到令人信服的说辞。

有个时间节点是,7月1日是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纪念日。六十年一甲子,安倍究竟打算将日本带到何处?日本政府的玩火之举,不仅惹怒了日本民众——据报道,不少日本国民集会要求安倍下台,还有人喊出反对法西斯主义的口号,有的参议员直言,“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日本将成为一个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我们必须要反对安倍内阁的决议,捍卫和平。”还有的参议院质问,“能通过内阁决议来做违反日本宪法的事情吗?让我们一起打倒安倍政权。”这种声音和立场,无疑令人欣慰。但是应该看到,无论日本国民还是其他政党,目前还无法有效制约安倍内阁。

究其因,安倍内阁背后有他国默许乃至支持。正如有专家所称,美国大力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原因,主要是为其亚太“再平衡”政策上减轻财政负担。随着自卫权的解禁,日本军费必然有所增加,正好弥补美国近来所减少的国防预算,美国毕竟远离亚洲,若东北亚发生突发事件,日本的实时军事介入能大大减轻美国的军事成本。这种出发点显然极其短视,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日本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可能将石头扔向美国,毕竟往事并不如烟,历史教训仍未走远。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都应该对日本的做法保持警惕,并形成制约力量,任何的绥靖恐将埋下恶果;同时,所有理性而高瞻远瞩的政府都应该明白,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相关评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