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别让“特长生”加分政策变成“特权生”

黄小聪

2014年07月03日13: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辽宁本溪高级中学87名体优生加分涉嫌造假,目前辽宁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此次加分“诚信门”事件,虽然相关复测已经启动,但地点不公开、范围不公开,令公众疑虑重重。(新华网)

高考给“特长生”加分的政策本来是为弥补招生制度某种缺陷、鼓励学生全面提高素质,然而近两年却不断遭到诟病,频繁曝出的加分乱象已成教育公平的“拦路虎”。

如今的特长加分政策已经成了某些人以权谋私的工具。一些人千方百计拉关系、走后门、蒙混过关,让“特长加分”变成了“特权加分”,加分政策在有些地方成为“拼钱”“拼爹”的游戏。这些特长生“特”而不优,不仅使得高校“特长生”选拔成为泡沫,更是严重违背了“特长加分”的初衷。如此加分乱象不消除,只会让更多的普通考生还没进考场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特长生”变成了“特权生”。

如何让特长加分政策正本清源,回归本位,笔者认为一是要加强制度的完善,防止暗箱操作。学生的发展应该是多元的,特长加分是提倡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要加大对考官自由裁量权的管控,减少人为加分空间;增加高校“加分”自主选择权,让“加分”加的有意义。

二是要加强公示制度,形成监督合力。要完善公示的内容信息,扩大公示范围,将特长生姓名、性别、测试项目等信息,在教育局、学校、网络媒体等人们能容易看见的地方进行公示,接受教育部门、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监督,让公示不流于形式,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要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威慑力。要加大违纪处罚和责任追究力度,对发现弄虚作假的考生、考官,坚决按照规定给予从严从重处罚,违法的要移交司法机关。

只有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强化监督、公开透明、严惩违规等措施,才能减少人为干扰因素,不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才能让高考加分制度带给考生真正的公平和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