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对不合格党员要及时处置

俞夫

2014年07月03日09:3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不合格党员要及时处置

  党中央最近决定对一批严重违纪违法腐败分子开除党籍、移送司法,人民群众连日来奔走相告,拍手称快。党中央的处置决定,体现出对腐败零容忍的鲜明态度,以及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坚决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坚定决心。

  93年来,我们党始终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优秀党员,他们忘我工作、服务群众,赢得了人民的交口称赞。

  但是,随着改革开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社会财富极大增加,使党员干部所能操控的资源比以前更多,面临的诱惑也更多。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涣散;由于未能得到及时的处置,有的进一步发展为思想蜕变,腐化堕落,严重侵蚀着党的健康肌体,严重影响到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对于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贪污腐败的党员只是少数,也是不合格党员中的极端特例。尽管如此,不合格党员的负面影响却不容小视。无论是轻者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涣散,还是极端特例者的违法违纪,都侵蚀着党的健康肌体,严重影响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从合格党员到不合格党员,常常没有明显的界线,理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做出处置,及时让他们得到警醒,才能避免他们越陷越深,滑向违法违纪的深渊。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他们做出及时的处置,也是对他们的保护。

  从一些腐化堕落的案例来看,党员干部的蜕化常常是从思想松懈、对自己约束减弱开始的。因此,处置不合格党员,一个重要方面是让广大党员增强宗旨意识。目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不少地方的党风、政风为之一变。要以此为契机,通过扎实开展这一活动,让一些思想有所松懈、麻痹的党员及时醒悟,不断增强觉悟和水平。

  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需要加强党员队伍的日常管理。目前,一些地方党的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沦为形式,甚至不开民主生活会。必须严格相关制度,通过日常活动,特别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思想教育,防止党员走偏太远。

  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对于那些涉嫌违法违纪的不合格党员,要严肃党纪国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量“苍蝇”被打,大批“老虎”落马,对“腐败存量”的妥善处置,能够有效警示增量发生,这对广大党员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检验着各级组织落实中央要求的责任和担当。“积德不弘,何以嗣守成业?”始终加强党员管理,始终保持自我净化的决心与勇气,我们党才能摆脱历史周期律,始终以纯洁性取信于民,始终以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带领人民不断开创新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