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FATCA法案,美国给全球规定的协税义务

刘尚希

2014年07月03日09: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ATCA法案:美国给全球规定的协税义务

  在全球化时代,税收主权已突破国界,WTO税收规则已“侵蚀”了国家税收主权。而美国颁布该法案,却绕过这规则,以国内法方式要求各国金融机构履行对美的协税义务。

  7月1日,美国《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简称FATCA法案),正式生效执行。

  这一法案出台的背景是,自美国2007年引发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政府钱袋子日渐干瘪,债台高筑,已占到GDP的100%。找钱,成了美国政府的头号任务。尽管美国人意识到纳税与死亡一样难以避免,但在美国逃税避税也很普遍。尤其是世界上那些“避税天堂”更是成了避税者的乐土。2009年4月G20金融峰会上,避税问题就成为一个重要议题。G20只是发个声明了事,而美国却采取了实际行动。不只是针对“避免天堂”,而是对全球来了个全覆盖。2010年3月18日,美国总统正式签发这一法案。

  FATCA法案:美国维护税收主权的“创新”

  美国颁布上述一纸法律,实质上是给世界各国金融机构规定为美国政府服务的协税义务:必须承诺,每年向美国报告相关账户信息,包括姓名、地址、纳税标识号、账号、账户收入以及资产处置总收益等。如果不合作,对不起,先把你源自美国的收入征收30%的预提税。

  这样的合作让世界各国金融机构左右为难了好一阵子。合作吧,平添了许多成本,除了对现有客户信息(美国账户和美国公民拥有的非美国账户)进行甄别,还要对新客户进行分类管理;不合作吧,除非不做美国人的生意,或甘愿被罚。一番纠结之后,全球金融机构都向美国政府“投诚”了,或直接与美国税务局签订合作协议,或拐弯通过本国税务机构与美国税务局签订合作协议。现在尘埃落定,协税义务就要正式履行了。放眼全球,也只有美国这样的头号经济强国,才有能耐给各国金融机构规定这种协税义务。

  在全球化时代,税收主权已经突破了国界。这不仅是指税收主权的行使会产生外部性,对他国产生影响,更指由于各国税收制度差异,独立行使税收主权会形成国际经贸往来的障碍。商品、服务、技术、人才等在全球流动,如何行使国家税收主权便成为一个需研究的重大问题。通行的国际税收协定就是双边协商的一种有效方式。WTO关税和非关税谈判,是多边协商的一个平台。WTO的税收规则实际上已经“侵蚀”了国家税收主权,一旦接受,就必须服从,国内税法让位于国际贸易税法。

  而美国的这个法案,却绕过双边协商和多边协商,以国内法的单边方式要求各国金融机构履行对美的协税义务。这是美国维护税收主权的一个“创新”。按照美国的判例法思维,有了第一,就不会没第二。在全球化深度广度不断拓展的情况下,强权规则可能会越来越多地替代协商规则,以国内法行使长臂管辖权方式给世界各国规定义务。对此,加深认识、多点准备大有必要。

  中国也可以提出权利诉求

  当然,无端地承担了义务,也可以提出权利诉求。我国政府在去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就提出了这样的要求:美国政府也必须提供中国公民的在美账户信息。要求是提了,但监督执行的能力却是不对等的。纸面上的看似平等的协议,实质上取决于各自的能力。对美国而言,稽查甚至处罚各国金融机构的各种招都已想好了,就等着那“顶风违纪”的路头。

  涉事法案已赋予美国国税局对位于他国境内的外国金融机构履行义务情况进行调查和检查的权力,并要求外国金融机构接受此种检查。如果美国对中国公民账户信息选择性提供,那我们是否有应对之策呢?对此我们不要过于乐观。反腐的事情不要寄托在外国人身上,还得靠国内深化改革和法治强化。也许有了美国的应允,对我国反腐的国际环境会有些改善。同时,对国际避税行为也有了更多信息和线索,对维护国家税收主权也有利。这也算是美国实行长臂税收管辖权给我国带来的一点“收益”,但“净收益”却未必是正的。

  对我国来说,要履行美国的这一协税义务,还涉及相关法律问题。如我国商业银行法第29条和储蓄管理条例第5条确立了为储户保密的原则。中国人民银行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在境内收集的个人金融信息的储存、处理和分析限于境内进行,不得向境外提供境内个人金融信息。对于这类法律问题,如何避免冲突,很难轻而易举就解决。

  总体来看,美国这个法案会给全球、给我国带来什么样的风险、多大的风险以及如何应对,至今没有答案。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刘尚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