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敢于向腐败亮剑的军队才有战斗力


2014年07月02日19: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敢于向腐败亮剑的军队才有战斗力

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文稿

徐才厚落马,军队反腐利剑出鞘。解放军报刊发《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强军目标上》一文,深刻论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抓反腐促强军的重要意义。细细品读,颇为感慨。

在中国历史上,每个朝代开创之初,国家有勃兴之气,军队有进取之心。但随着海内砥定,社会升平,执政者、带兵人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放松了警惕,腐败开始慢慢侵入肌体。

最典型的就像晚清八旗军那样,尚武精神、进取意识丧失殆尽,马背民族成了遛鸟一族,手中杀敌长枪换成了嘴上鸦片长枪。这支精擅骑射的八旗劲旅,军纪日废,筋力日懈。军中腐官多、必然死士少。其结果是,在国难当头之际,听到炮声他们就一哄而散,完全失去了抵御外敌入侵、保家卫国的能力。“八旗子弟”也成为骄奢淫逸的代名词。

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诞生80多年来,一直以传承“红色基因”著称于世,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干部模范带头、官兵勇往直前,困难面前不低头,生死面前不退缩。以致于我们常常为这样的镜头画面所感动:面对敌人枪林弹雨,我军指挥员拔出手枪,大喝一声跟我上,官兵们视死如归地英勇扑向敌人。像这样的史诗般英雄篇章在我军历史上还有很多,纵览历史长河,很难再找到一支军队像我军这样,涌现过军需处长衣履单薄被冻死、炊事班长背着粮食被饿死的感人事迹……这样的一支军队,怎不令人肃然起敬!

传承着“红色基因”,我们的军队从南昌城一路打来,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传承着“红色基因”,军队在党的旗帜下英勇冲锋,硬是打出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传承着“红色基因”,我军从大刀长矛、小米加步枪,成长为今天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多军兵种的强大武装。

1945年7月,在延安一孔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与黄炎培秉烛论天下,探讨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律。新中国建立前夕的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临行前,毛泽东高兴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周恩来风趣地回答道:“我们都应该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接着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决不当李自成。”“进京赶考去!”毛泽东给全党全军布置了一道终生课题。也正是在延安的黄土坡上,我们党公开枪毙了曾立过功的腐败分子,建国后,又审判惩治了大大小小的军中“贪官”,用铁的手腕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确保人民军队的纯洁巩固,使之成为人民信赖的钢铁长城。

军队是要打仗的,军人是要上战场的。其特殊性要求军队不允许有一点杂质,一丝一毫的腐败都会给军队战斗力带来致命的伤害。历史一再表明,军队最大的威胁不是炮火硝烟的考验,而是内部腐败的侵蚀。一支军队淡忘了忧患和清廉,就等于丧失了战斗力;而丧失了战斗精神,就等于不战自降、不战自败。一名将军说过,和平年代,太平盛世,一个民族最难维系的是忧患意识,一支军队最难做到的是居安思危。和平环境甚至能使军队堕落,因为娇气、享乐和机会主义会一点点侵蚀掉军人的武德,还会导致真正有创造性头脑和勇敢精神的军人被“逆淘汰”。从一定程度上讲,败战、亡国,并不是因为敌人有多么强大,而往往是自己首先打败了自己。这一切都是从腐败开始的。

可贵的是,我军仍然继承着80多年前红军的“红色基因”,从果断停止军队经商,狠抓纠改“四风”,健全完善防范腐败各项规章制度,到查处谷俊山、徐才厚等大大小小的军中“贪官”,无一不在证明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具有强大的自洁自新能力。这样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反腐壮举才能真正赢得国家和人民信任,这般敢于向腐败亮剑的军队才更有战斗力!(梨园小清河)

分享到:
(责编:凌陈、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