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禁卖保障房会否遭遇"端碗吃饭撂碗骂娘"

2014年07月02日15: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禁卖保障房”会否遭遇“端碗吃饭撂碗骂娘”?

背景:北京市法制办日前公布《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民意。其中规定,北京市将对保障房实行封闭式运行管理,由政府配售给符合条件的居住者的保障房只能用于家庭自住,不得转让、赠与、出租、出借、擅自调换或改变房屋的居住用途。如果购房家庭未来收入状况改善后具备了到商品房市场购买住房的条件,他们需要退出保障房时也只能由政府的管理机构按规定价格回购。

新京报发表周俊生的观点:过去,很多已经建成的保障房资源,几年之后就流向了商品房市场,不能持续发挥保障效应。新建的增量保障房和流失的存量保障房一“抵消”,保障房的资源就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将保障房封闭运行,就等于是多做保障房的加法,少做保障房的减法,至少从总量上为今后提供了更多保障的可能。政府回购保障房,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切割保障房原居住者和政府的利益分配,回购价定得过低可能侵犯原居住者的利益,定得过高又容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政府从一开始就对保障房的投入有一个精准的数字化计算制度,并且向社会公开,回购时的价格则应该经过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

小蒋随想:保障房的确不应沦为谋利工具。但保障房也要考虑被保障者的实际需求。比如,单身者或刚结婚的小两口住一居室保障房是够用的,但随着孩子的出生与成长,房子恐怕就捉襟见肘。如果当事人的收入水平不足以新购一套商品房,政策又不允许其以市场价出售保障房筹新房首付款,当事人恐怕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至于由政府定价回购保障房,倘若价格大大低于市场价,不会有人卖。最大的可能是,当事人一边住着憋屈的保障房,一边骂管理者与政策。有人还可能剑走偏锋,通过假离婚另外申请保障房……既然政府要对保障房实施封闭式管理,也应在当事人家庭状况发生变化时,做出人性化的升级置换。

铁路动车占“半壁江山”别陷入“高端赔”

背景 中国铁路7月1日零时起进行运行图调整,这是自2007年以来铁路最大幅度的一次调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330对。随着票价更高的动车线路的逐步增多,低收入人群的选择范围相对减少。

华商报发表杨燕明的观点:动车组车票的价格,往往是普通列车车票价格的好几倍。在这样的一种境况下,一些低收入者可能就掉队了。毕竟,有些人是有钱没时间,但有些人却是有时间没钱,相比起坐车时间的长短,他们更在乎车票的高低。从这点来说,由于铁路运输还承担着一定的公益属性,对这些掉队者的利益,也是应该考虑的,应给普速列车甚至是绿皮车保留一定的空间,或者至少多保留些缓冲期,让收入拮据者的选择不至于太过拮据。

湖南红网发表谢伟锋的观点:在动车占据多数的背景下,很多普通列车看起来是有所减少。但还是有普通列车投入到新线,如南昌铁路局开通的江西吉安至湖南衡阳普速旅客列车,从衡阳乘火车直达井冈山最快为2小时55分,硬座票价仅32.5元,堪称“平民列车”。应当考虑“低收入者选择减少”的客观性,却也要看到选择只是减少而非没有。火车票并不能使某个人瞬间返贫。而这种成本和感受,还需见仁见智地说。

小蒋随想:世界是多元化的,人们的消费层次也有高有低。铁路系统不断开通速度更快、更先进的动车,是社会快速发展的缩影。但是,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铁路也必须考虑低收入者出行的经济承受力。尤其是通往欠发达地区的线路,动车与普通列车的调配比例理当审慎权衡。铁路系统不能总是怀有“老大”思维,更不能自以为可实现“强买强卖”。君不见,一些动车上空空荡荡、上座率极低,“高端赔”必须反省。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