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故宫门票新政难成分流“调节阀”

木须虫

2014年07月02日09:3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门票新政难成分流“调节阀”

  明年起,故宫将实行年票制度。今年10月,观众即可在故宫官网预订2015年故宫年票,成人票定价300元,老人和学生群体定价150元,一年内可凭票参观10次。故宫博物院限流分流试行方案30日发布,除了年票外,故宫还将试行主题免费开放日、单日内分流等方式,对观众进行限流分流。(7月1日《新京报》)

  去年,故宫喊“累”引发社会广泛思考,让故宫“劳逸结合”成了共识。尝试通过票务杠杆,引导客流合理分布,避免扎堆,试图在文物保护与最大限度满足参观需求的矛盾之间找到新的平衡,应该说是有着不错的初衷。不过,就其具体设计来说,采取大门票优惠的方式,用的都是价格的杠杆,未必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且不说这些优惠是否有吸引力,能不能把更多游客的需求释放到淡季,单纯每一项措施受益的面实际很小。年票制度,目的是为了能让更多喜爱古代宫殿建筑、宫廷历史文化、文物藏品的观众能多次来院参观,但是,故宫年票对外地游客来说成本与优惠并不对称,能够受益的终究还是少数人。

  而主题免费开放日活动,拿出全年淡季的6个周三,分别对教师、医护人员等6个群体免费参观,限量1万人。受条件及时间的限制,这样的免费徒具象征意义,对于分流全年客流作用十分有限。

  其实,故宫游客过载主要的原因还是旅游的“刚需”,到北京不到故宫等于没有到北京,是游客普遍的心态。所以,故宫不差游客,淡季并不淡,否则仅有的几个黄金周,岂能创造年游客过千万的超级流量?故宫的大门票最贵时不过区区60元,不包专区的票价那点优惠还真没人当回事。如果真的发挥门票价格对客流的调节作用,不是优惠,恰恰是提高价格,然后再拉开淡季与旺季的差价,抑制如黄金周过量的游客,让游客有意识地选择所谓的“淡季”。

  事实上,一边故宫在喊累,另一边去年院长单霁翔还表示“明年游客总量控制在1400万以内”。故宫门票新政难成分流的“调节阀”,不只是探索尝试的谨慎,如果不打破利益樊篱,不损有余以补不足,没有强力的限流作前提,分流只是奢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