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安倍先生,你的和平主义在哪里?

丁建庭

2014年07月02日09:2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先生,你的和平主义在哪里?

  7月1日,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迎来历史性转折。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这是《联合国宪章》赋予主权国家的固有权利,也是冷战期间美国和前苏联分别组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法理基础。然而,因为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起国之一,因为日本宪法第九条有关于放弃战争的规定——“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所以日本政府以往的宪法解释认为日本对集体自卫权“拥有但不能行使”,而能够行使的仅限于本国直接遭受攻击后的“独立自卫权”。这是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安保基本国策,也是日本和平主义发展路线的重要体现。

  令人愤慨的是,尽管民调显示有58%的日本民众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尽管日本有191个地方议会表达反对意见,尽管日本社会多次举行反对解禁的游行示威,尽管有日本男子为抗议安倍政府解禁而自焚,尽管邻国不断敦促日本不要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止住安倍政府通过解禁决议案。虽然决议案的通过并不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可以马上行使集体自卫权,因为日本政府还需要对《自卫队法》等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完善,但是自民党和公明党已经在执政党会议上达成了共识,并为相关法律修改获得日本国会通过扫清了障碍,这预示着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对于安倍晋三来说,或许称得上是一场“个人胜利”,因为他一直以来都鼓吹解禁集体自卫权,但是对于日本整个国家来说,安倍政府此举无异于抽走了日本和平宪法的“骨骼”;对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而言,安倍政府打开了日本穷兵黩武的潘多拉魔盒。

  安倍上台以来,特别强调在外交安全政策上推行“积极和平主义”,但不过是穿上了“和平主义”的美丽外衣罢了,在执行过程中更加突出主动出击的“积极”。解禁集体自卫权只是安倍政府“积极”表现的一个方面,其最终目的是彻底突破战后对日本在武装方面的法律限制和制度安排,使日本走向所谓的“正常国家化”,把自卫队改成国防军,进行重新武装,并且要在美国撤出亚洲后,成为亚洲秩序的主导国,抵制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如日本《朝日新闻》的一篇社论指出,安倍所提“积极和平主义”的真实意图就是摆脱宪法第九条束缚,扩大军事作用,说穿了就是要将战后的和平主义定位为“消极”而加以抛弃。不管安倍如何巧舌如簧地来定义“积极和平主义”,其真实用意显而易见。一边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频频制造事端,一边在军事和安全问题上不断突破宪法,安倍政府如此“积极所为”既不利于地区安全形势的缓和,也不利于区域合作的加强和地区经济的发展。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安倍为了解禁集体自卫权,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其中就包括恶意炒作“中国威胁论”。今年1月,安倍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竟将当前东亚形势与一战爆发前的欧洲局势相提并论,其暴露出来的“战争妄想症”和“历史错乱症”令舆论哗然;5月,安倍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演讲时,重弹“中国威胁论”陈词滥调,呼吁北约成员国严控对华武器出口,并在钓鱼岛争端问题上颠倒黑白,混淆视听;6月,安倍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再次旁敲侧击指责中国,不仅为中国贴上“危险”、“改变现状”的标签,而且还暗示各国不要“站错队伍”……但其真实目的究竟是什么?他的正题仍是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引用他的原话说,就是“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日本需要解禁集体自卫权”。由此不难看出,安倍为实现解禁集体自卫权而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真实用意昭然若揭。

  安倍先生,你的和平主义在哪里?难道就是蔑视日本主流民意?难道就是架空日本和平宪法?难道就是加剧亚太地区紧张局势?随着集体自卫权的解禁,安倍好战的丑恶嘴脸再一次暴露在世人面前。不客气地说,在日本战后历任领导人中,安倍最没有资格标榜“和平”。奉劝安倍先生正视广大日本人民的理性呼声,尊重亚洲邻国的正当安全关切,莫要带着日本国民走上害人害己的危险道路,莫要继续开历史倒车招致国际社会更多唾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