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城市需要一幅“危险管网地图”

郭元鹏

2014年07月02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市需要一幅“危险管网地图”

6月30日18时30分,大连岳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金州新区路安停车场附近,进行水平定向钻施工中,将中石油新大一线输油管线钻通,溢出原油流入市政污水管网,在排污管网出口处出现明火。中石油即时发现管道运行压力异常,立即停运管道并启动应急预案,部署现场抢修和应急处置。(7月1日新华网)

幸好,这起事故处理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只是虚惊一场。但是,在虚惊一场之后,我们也需要反思:假如城市有一幅“危险管网地图”,情况会不会好些。

是的,这家建筑企业的施工是鲁莽的。如果他们能够细心一点,如果他们的方案再详实一点,兴许就不会发生事故。但是,在他们鲁莽的行为背后,我们的公共管理也是问题百出的。一个钻头就会带来这么大的惊险,如果是使用挖掘机施工,是不是就会是一场大灾难?

很多城市像大连一样,地下埋有危险管道。而且,很多燃油管道年限久远,有的管道上方的建筑物也早就发生了改变。燃油管道上方原来是一片空地,现在就可能是马路,是小区,是超市。如果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危险管网地图”,管网位置都可能是未知数。这起事件的发生,给了我们如下几个思考:

一是,城市规划为何不避开危险管网?我们在规划城市的时候,是不是需要主动回避此类危险的地下管网?在大连,很多原来的地下管网上方已经成了马路,成了居民区,这就是把群众送到了危险之中。城市规划、施工要回避这些危险的地下管网。

二是,城市施工为何不考虑地下设施?钻头钻烂了燃气管道,这自然是可怕的。但是,施工中挖断了其他地下设施的事情还少吗?自来水管网、电信电缆等等都曾经遭遇过这样的事情。而这样的事情从未引起重视,大不了挖断了再修好。这警示我们城市的任何施工都要考虑地下设施,要有审批,有监督,有指导。

为了确保安全,我们需要绘制一幅城市“地下危险管网地图”。把地下的管网进行重新梳理、定位,按照地图的比例进行绘制。在公共场所竖立警示牌。遇到有单位施工,则需要在审批的时候同时赠送一张附近地段的“危险管网地图”,让他们在施工的时候,加以注意。

(郭元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