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莫迪在中日间玩平衡需谨慎

钱峰

2014年07月02日09: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峰:莫迪在中日间玩平衡需谨慎

  继印度副总统安萨里日前访华参加庆祝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60周年大会后,印军参委会主席兼陆军参谋长辛格接踵访华,与中方共商陆军第4次反恐联训和边境维稳事宜。这“一文一武”是莫迪政府履新满月以来访华最高级别的官员,加之习主席年内访印以及中印领导人将在金砖国家巴西峰会期间会晤,推高了外界对中印关系走势的预期。

  而对于另一个亚洲大国日本,莫迪不仅没有“冷落”,更将其第二个出访国的“大礼”送给了安倍,向外界发出了莫迪政府特别是其本人高度重视印日关系的强烈信号。不难看出,在当前中日博弈加剧的微妙态势下,中日并重、等距离平衡俨然成为莫迪东亚外交的关键词。

  印度集新兴国家、全球第二大发展中国家、亚洲第三大经济实体和军事强国为一身,对中日两国的重要性无需赘言。在中国看来,加强与莫迪政府尤其他本人的互动,有利于管控分歧,扩大合作,稳固西部,以便更好集中精力应对日本在东边变本加厉的纠缠。

  而在日本眼中,近年来,两国通过建立外长和防长“2+2”年度会晤机制,政治关系呈现突飞猛进之势。安倍上任以来,更将印度作为外交经营的重点目标。当前,无论是中印间“可资利用”的历史旧怨和边界遗留问题,还是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诸多“共同语言”,印度堪为联手对华的“天然盟友”。更为重要的是,安倍与莫迪私交密切世人皆知。两人不仅是推特上惺惺相惜的好友,在国家经济改革理念上也颇有共通之处。莫迪访日,可将个人私谊最大程度转化为国家利益,推动日印合作再上层楼,为下一步对华博弈增添重要的战略筹码。

  大国平衡一直是印度外交的精髓和实践主轴,莫迪周旋于中日间的平衡之术无疑是印度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的最佳策略,但真正走起来,还需多些谨慎。

  近年来,中印关系取得巨大改善,正处于50多年来的最好时期。安萨里日前访华时出人意料强调两国是“好朋友、好邻居”,这种首次出自印度高官的善意表述,换在十年前实在难以想象。

  毋庸讳言,由于存有领土争议,“中国威胁论”在印度也有市场,中印战略互信度目前尚不及印日。因此,在发展对日关系时,无论印度如何突出经济考量,淡化两国合作中的安全因素,但在日本右倾化加剧的特殊政治气氛下,均易被日本右翼政客们利用。

  当前,安倍在推动日本右倾化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为实现其解禁集体自卫权、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等既定目标,安倍肯定不会放过莫迪来访这个重要的表演舞台,或以投资拉拢,或以经援相诱,企图从莫迪嘴中甚至白纸黑字间换得日方期待的外交表态和政治支持。印度在这一问题上稍有不慎,不仅会加深中国的战略疑虑,且将损害中印战略互信基础,对印国家利益最终可能弊大于利。▲(作者是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