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高铁时代如何兼顾乘客的“慢权利”

张海英

2014年07月02日09: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时代如何兼顾乘客的“慢权利”

  焦点观察

  高铁是未来铁路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低收入者乘坐普通列车的权利 

  7月1日起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这次调图是自2007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330对,占一半以上,成为行走在铁路线上的大部队。北交大教授赵坚表示,随着动车线路的逐步增多,夕发朝至的线路在逐步减少,这对低收入人群来讲,是一个很无奈的事,他们的选择范围相对减少了。(7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高铁比普通列车更快捷、更干净,服务态度更好,也更准时,是中国铁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高铁的票价明显高于普通列车,部分低收入群体难以承受高票价。再加上普通列车的车站多在城市中心地带,而新修建的高铁车站多在城市偏远地带,又增加了低收入者乘坐高铁的成本。所以,动车组列车越来越多,普通列车越来越少,这一现象自然会引发一些人忧虑、质疑。

  2012年网络上曾出现过两个热词,一个是“被高铁”,即一些普通列车被取消,部分低收入旅客“被迫”选择票价高出一截的高铁出行。另一个词叫“慢权利”,按理说旅客有乘坐慢车(即普通列车)出行的权利,但这种权利却没有受到尊重和重视。也就是说,这两个热词表明部分公众对高铁“挤出”普通列车、低收入者选择范围越来越小,存在一定不满情绪。

  去年3月,河南律师向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邮寄了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向其申请公开高铁运营后,动车和普通车减少的数量及其相应的依据和理由。但笔者搜索发现,至今似乎没有下文。按理说,这样的政府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如果被公民申请公开,更应该及时、彻底。

  笔者并不反对增加高铁,因为高铁是未来铁路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低收入者乘坐普通列车的权利,因为铁路毕竟还是“人民铁路”,不是纯商业运输行业,因此,在发展高铁提高铁路运输能力与效率的同时,还应该兼顾低收入者的利益。为此,笔者有如下三点建议:

  其一,增加动车组列车、减少普通列车可以,但是,必须要保证普通列车的比例或者底线,或者说,动车组列车与普通列车在每条线路上所占的比例,应该充分论证、征求民意,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随意减少普通列车,以保障低收入旅客乘坐普通列车的权利。

  其二,今后调整动车组列车和普通列车数量以及铁路运行图,理应主动公开相应的依据和理由,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从过去情况来看,有关部门或铁路总公司只是公布一个简单的调整结果,至于调整的依据和理由,似乎从未见公开过,这显然不正常,因为这不涉及什么秘密,而只是涉及公众的知情权。

  其三,应明确普通列车的公益性、保障性。众所周知,普通列车的票价是固定的,甚至很多年没有调整过,而高铁票价则随着淡季旺季在调整,这已经表明高铁票价市场化,而普通列车票价公益化。有报道披露,将出台新改革方案,普通列车接受政府补贴。笔者以为,在财政补贴的同时,必须明确普通列车的公益属性,这是保障低收入旅客相关权利的前提。

  如果调整动车组列车数量和普通列车数量的权力完全掌握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显然,这是一家企业,是要追求利润的,那么,在利润的诱惑下,或者在还债压力下,就有可能多增加高铁,减少不赚钱的普通列车。因此,调整铁路运行图以及增加高铁、减少普通列车,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多方参与的决策机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