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87名高考加分的“二级运动员”都货真价实吗

王石川

2014年07月02日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7名高考加分的“二级运动员”都货真价实吗

  针对辽宁省考生和家长对体优生加分涉嫌造假的质疑,辽宁省纪委已介入调查,有关方面已开始对部分体优生进行重新测试,但测试范围和地点没有向社会公布。(《京华时报》7月1日)

  1000名高三生,二级运动员高达87人,而锦州、辽阳、朝阳、铁岭、葫芦岛五市的体优生总人数89人,本溪高中堪称“神校”,难怪受到不少家长质疑。还有家长说,本溪高中每天晚上十一点半放学、体育课不上,怎么能有这么多二级运动员?他们连游泳池都没有,竟有25名游泳二级运动员?

  此前,本溪高中已就体优生事件作出公开回应,但并未平息舆论追问,皆因清白难以自证。如今,有消息称,本溪高中校长李玉成已带领部分体优生前往沈阳接受测试,但本溪和辽宁省招生办都拒绝透露测试范围和具体地点,这又如何取信于民?

  辽宁省纪委已介入调查,或许有助于早日抵达真相。早在2012年,根据教育部颁布的《关于修改〈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决定》,首次将“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获得加分资格”的行为认定为考试作弊,换言之,高考作弊不只是考场内的抄袭、替考等。而考场外的加分造假更可怕,它往往打着合法旗号,比考场内作弊承担的风险小很多。

  此前有统计显示,按教育部规定,仅有10多个加分项目,各地却衍生到近200种。滥加分、乱加分、假加分时有发生,比如有学生身体孱弱,却能变身“武林高手”——通过运作弄个青少年武术比赛冠亚军,便可加分。一些加分项目,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体特长生等,俨然已成为某些权势人物营私舞弊的通道。

  目前,不少地方已削减加分项目和分值,如广东省的加分项目从23个减至6个,加分分值统一为报考本科院校加5分、专科加10分。2010年年底,教育部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调整两类加分项目:学科竞赛和体育特长生,并指出调整政策“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开始适用”,即从2014年高考开始执行。一些地方已调整加分项目,但不该保留的加分项目必须去除,合理保留的也必须严加把关。以二级运动员加分为例,本溪高中1000名高三学生中,二级运动员达87人,占学生总数的近10%,这些人按规定可享受高考加10分,他们的加分都货真价实吗?

  对加分涉嫌造假事件,不能自己调查自己,也不能老子调查儿子,因此,辽宁省的纪检部门或司法部门应介入调查。前不久发生的河南杞县高考替考事件中,公安部门就介入调查。2014年,辽宁省理科超过660分的学生共有672人,其中拥有各类加分的超过200人,在有可能出现加分造假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应对这些加分考生逐一核查。如果加分果真成了权贵子弟牟私的“合法”渠道,这样的加分还有必要存在吗?

  严厉打击加分造假等作弊行为,确保考生站在公平的起跑线上,势在必行。当前,除了让加分造假的学生付出应有代价,对其家长尤其是学校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亦应依法依规处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