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下属单位有多少秘密审计不到

苏文洋

2014年07月01日15:0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属单位有多少秘密审计不到

  审计署日前公布了37个中央部门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报告。部委下属单位成为违规违纪的“重灾区”。审计署人士公开表示:“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发生在部委下属单位。”审计发现,部委下属单位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列支费用,同时通过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部委下属单位违规更加多样化。

  有多少部委,我估计要上网才能查清楚。部委有多少下属单位,我估计上网也查不清楚。记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去百岁老人肖劳家采访。肖老说:过去有多少个部,有多少部长,我还能记住。现在,不知道有多少个部,也记不住部长的名字。那时候,我觉得他老人家年岁大了,才记不住。我今日才知道不完全是这个原因。部长是否知道自己有多少个下属单位?也难说得很。原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曾经说:“有一个中央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就有100多个,既有儿子部门、孙子部门,还有重孙子、重重孙子部门,三五个人就成立个部门,挂个牌就收费。”显而易见,如今领导好一个部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下属机构叠床架屋到了重重孙子部门,100多个下属单位,部长一年恐怕把下属单位走一遍都不容易,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也就难上加难。

  要那么多下属单位干吗?审计署只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财务之外的事情不归审计署过问。下属单位多多益善,最大的好处还不仅仅是上级花个钱、走个账方便,而是安置人员、乱发官帽有地方。部委机关有人员编制,到了重重孙子部门,编制办管不到,组织部也鞭长莫及。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在接受采访时说:“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事业机构改革不到位。”他认为,部委下属机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应逐步转为企业;对从事公益服务的下属单位,应继续将其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强化其公益属性并加强监督。(6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明眼人一看便知,财政部财科所就是财政部的下属单位。治理部委下属单位的问题,找一个部委下属单位的官员去问计,可想而知他会给你出一个什么样的主意。我是相信什么人说什么话,什么藤结什么瓜,屁股决定脑袋,立场决定思路。

  顺便说一句,我读报刊文章、看电视、听广播,以及了解网络上的东西,非常注意作者是什么身份,由此大致可以分析、判断他的观点带有多少偏执成分。

  倘若记者找一个非部委下属单位的人士来寻求改革药方,或许可能得到这样的回答:按照中央一贯“精兵简政”的精神要求,以及十八大提出的市场配置资源的改革方向,部委下属机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应当立即与部委脱钩转为企业,并确定时间表,不能一拖再拖,拖了几十年还没解决,失信于民;对从事公益服务的下属单位,类似财政部财科所这样的事业单位,归入中央金融大学或社科院、中科院,甚至自谋生路,到市场上去实现自己的科研价值。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