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拿什么来管住你,滥用的心脏支架

堂吉伟德

2014年07月01日15: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拿什么来管住你,滥用的心脏支架

内蒙古赤峰市患者黄金海,因冠心病体内被一次性植入9个心脏支架,术后症状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日趋严重。记者调查发现,小小的心脏支架价格不菲,却被严重滥用,而对于心脏支架的使用,国内也无强制性法规和监管措施。(6月30日《新京报》)

如此多的支架植入,既是心脏无以承受之重,也是个体诊疗的巨大负担,同样也是医疗专业素养沦陷的明证。在医疗逐利的支配下,心脏支架已成过度医疗的工具,并导致其疯狂滥用。

无利不起早,心脏支架滥用的背后还是巨大的利益诱惑使然。一个成本几千元的支架,到了患者身上时就可能以万为单位,如果是进口产品,价格就可能成为数万元。虽然其间的暴利由多个环节分食,但造成心脏支架滥用的原因,自然难以排除“靠山吃山”的商业贿赂之嫌。

遏制过度医疗已经成为当前医疗改革和医疗行业管理的当务之急。不过,专业的问题需要标准办,过度医疗的根本还在于医疗标准缺失。比如,以心脏支架的使用为例,什么情况下应当使用,什么情况下必须使用,其使用的最高限额是多少,有没有相应的把关和审查程序……近年来,虽然各地针对心脏支架滥用的行为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事后之治无助于有效解决问题,唯有防范关口的前移才能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

以国外的经验来看,心脏支架的使用有着严格的数量限制,一旦超过了最高标准,就要进行相应的程序性审查。比如,在新加坡,地方医保部门规定,只要病人需要安放的心脏支架数目超过三个,就需要多个科室、多名医生进行会诊,对手术进行严格把关。

此外,对于解决过度医疗,不能把主动权全部交给医院和医生,让其用专业性为自己的行为开脱,还得走精细化的管理之路。比如,卫生主管部门可以从专业的角度,对各种病情拟定相应的诊断和治疗指南,对大型器械的使用,有明确的数量限制和程序规范,以便于医生掌握和患者监督。同时,要辅以相应的问责机制,对事实上的过度医疗应当进行查证,以便于区分出专业需要和人为因素之间的差别,在还原专业权威的同时,也要堵死医疗寻租的空间,让心脏支架滥用现象得到根本遏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