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日本农业“触网”不只为高收益

许缘

2014年07月01日09: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农业“触网”不只为高收益

  好望角 

  作为日本农业IT化的重要一环,日本半数以上的农户已选择使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实现了优质高效、生态安全、高收益的农业生产,也较好解决了农业劳动人口高龄化与劳动力不足等问题。

  日本政府提出,到2020年将农作物出口额提高至1万亿日元,同时农业IT化将达到580亿至600亿日元规模,农业云端计算技术的运用占农业市场的75%。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10年内以农业物联网为信息主体源,普及农用机器人,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日元。

  近年来,日本农业物联网技术的竞争主要集中在NEC、富士通、日立、三井物产等企业之间。

  高知县一户种植西红柿的农家引入富士通研制的农业物联网技术后,极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产量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这家农户的塑料温室中架入无线网络,土壤、气温、日照及二氧化碳排放感应器等与管理中心相连接,与气象局的相关数据一起上传、储存之后再反馈给种植者,感应数值异常会自动报警。

  农户在电脑或者手机等终端上即可实时实现对温度、湿度和成长情况的确认与管理,即使远在国外,也可以通过得到的数据制定销售安排与栽种计划,同时结合贩卖管理、市场流通与品质管理系统,更好地形成整体监控。

  据这家农户介绍,他们的工作量较此前未安装物联网技术时至少减少一半,由于使用农业物联网带来诸多方便和优势,今后会考虑种植更多农作物。

  根据2009年日本政府发布的《农地法改正》,个人可以更方便地参加农业劳作,对于各大公司借用农地做与农产相关实验的限制也有所放宽。2012年,有1200个法人加入了新的农业合作领域。随着智能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没有农业经验的企业或新农户们也可更便捷地加入农业生产当中。对日本而言,年轻的农业就业者与智能农业技术的强力结合促进农业发展,将是未来应对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后农业领域面临挑战的有效手段。

  农用机器人的研发与农业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是实现日本农业高效率、高收益的国家战略。目前,日本政府在不断加强对智能农业领域扶持补助的同时,在国家层面的定期调查与削减成本等工作上还做得不够到位。日本政府及各大企业希望,随着农业逐步商业化,在扩充市场的同时,能把成功运用智能农业技术在市场收益中反映出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