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首富的儿子不是神

刘雪松

2014年07月01日08:5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富的儿子不是神

  倘若社会一定要把他当神看,那一定不是这个家庭有钱的错,而是社会看待这个有钱的富二代,眼光出了问题。

  因为在微博中吐槽京东“慢递”,中国首富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再次引来网友的围观。这位自称“年少轻狂,口无遮拦”的帅哥富二代,粉丝数字也飙升到了333万之多。这数字,比他老子的万达集团官方微博粉丝,足足多了200万。

  曾经被低调的王思聪,一改神秘色彩,大喇喇出现在公众面前,是在2011年。当时他在微博上炮轰张兰汪小菲母子后,迅速成为娱记们追逐的对象。人们希望在他嘴里更多地出现口无遮拦的怒骂。王思聪也不负娱记们的厚望,每每点评娱事,依然一副“毒舌”样。

  作为富二代的王思聪,每次张嘴骂人,都引来褒贬不一的议论。刨去价值观不认同的部分,不屑王思聪的,大多认为这哥们儿无非是仗着老爹有钱。

  事实上,中国有钱的富二代多了去,他们中的有些人,没有不敢泡的妞、不敢花的钱、闯了祸不敢亮的身份,但真正对社会现象敢于直言的富二代,王思聪之外还真找不出第二个代表人物。

  王思聪对于社会现象的吐槽,深刻程度另当别论,但是非立场从不含糊。比如文章出轨时,有网友觉得现在社会不能将两个人的错,全推到姚笛一个人身上,王思聪旗帜鲜明地表示“赞同”,并追加一句“这渣渣还抢在凌晨发声明,真是鸡贼”。比如前几天宁财神吸毒被抓,王思聪照样不掩饰自己的幸灾乐祸,“喜闻乐见,早就猜到他的下场了”。至于李娜夺冠之后不领地方政府锦上添花的情,王思聪更是锋芒毕露:“有人爱拿娜姐获奖发言全英文、不感谢祖国说事儿,说这是不尊重在电视机前的中国人;但难道在各大西方媒体前说中文是礼貌行为么?难道也忘了她在决赛前一天身披着五星红旗大方摆pose么?中国终于出了个有范儿的、能登上国际舞台的体坛明星,还有那么多人bb我真是看不懂……”,末了,还带了个骂人的脏字。

  王思聪此番吐嘈京东,引来新一轮大规模围观,既与他“店大欺客”的批判有关,也与他作为中国首富的儿子竟在网上买200元一张的电脑桌有关。网友笑侃王思聪不如“泡了奶茶,买下京东”,猜想着可能是王少错将200元付成了200万,京东正忙着给桌子镶金,甚至畅想着可能这个写着王思聪名字的包裹正在京东物流里接受每位员工的合影,诸如此类,令王少本人昨天凌晨在微博中表示,看网友的评论,“笑得把京东的慢递都忘了”。

  虽说是调侃,但网友显然是把王思聪当神来看的。这个神,是因为有钱而无所不能的财神。这是屌丝们想象中的富二代生活标准和行事派头。人们觉得,作为中国首富的公子,老子给他练练手的本钱就是5个亿,王公子竟然会花200元去网购,会为8天没收到货而怒气横生,这种生活的态度,与人们想象中的富二代,完全是个不搭调的角色。

  这是一种奇怪的思维,一方面,人们既看不惯富家儿女花钱如流水,另一方面,又见不得一个富二代网购200元1张的电脑桌在那里装“俭朴”。既看不得富家二代口无遮拦的不可一世,又对这个群体缺乏社会责任感的担当心怀鄙夷。因此,当身处“中国第一富二代”这个想推都推不掉的角色中的王思聪神秘莫测时,人们希望他不在金迷与纸醉中享乐,站出来说些人话做些人事。当王思聪像一个正常人一样混在社会、战在商场的时候,人们又把他当神一样,希望他有点神的样子。这种矛盾的思维,实际上是将人与神、财与人之间的正常关系,扭曲成了一种界限模糊的概念。人们既希望富二代们落入自己想象的概念中从而可以放声痛骂,又希望富二代不被自己料中,成就了全新的形象。

  人称毒舌的王思聪,富二代网购200元1张的电脑桌在那里装“俭朴”。既看不得富家二代口无遮拦的不可一世,又对这个群体缺乏社会责任感的担当心怀鄙夷。因此,当身处“中国第一富二代”这个想推都推不掉的角色中的王思聪神秘莫测时,人们希望他不在金迷与纸醉中享乐,站出来说些人话做些人事。当王思聪像一个正常人一样混在社会、战在商场的时候,人们又把他当神一样,希望他有点神的样子。这种矛盾的思维,实际上是将人与神、财与人之间的正常关系,扭曲成了一种界限模糊的概念。人们既希望富二代们落入自己想象的概念中从而可以放声痛骂,又希望富二代不被自己料中,成就了全新的形象。

  人称毒舌的王思聪,显然是想做个有个性的自己、有想法的儿子的,他很入世地评判社会现象,将自己的价值观、将一颗年轻的心,毫无遮拦地展示给社会,正是不想在社会大众面前装成八面玲珑的孙子。倘若社会一定要把他当神看,那一定不是这个家庭有钱的错,而是社会看待这个有钱的富二代,眼光出了问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