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领导的杯子去哪儿了

赵丕聪

2014年07月01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的杯子去哪儿了

  近日,参加一个会议,与主办方一样始料不及的是,产生“轰动”的,不是会议的重要性,而是主席台上领导自带的各式水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会议统一提供的一次性纸杯。以前那种会前秘书或工作人员上台,给领导泡茶叶、松杯盖、探水温的“特殊场面”,荡然无存。

  按理说,领导开会、下基层、出差自带喝水杯子是好事,应该大力提倡,又节约,又环保,可“领导的杯子”为何广受关注、屡遭诟病?关键在于,杯子里面藏学问、见作风、有人心。

  这杯子可不是谁都可以带、谁都能端的。下级参加上级会议,你把杯子往面前一放,别人会说你“不尊重领导”。官越大越注重这个不起眼的“生活细节”。谁现场职务最高,谁就会演绎“杯子到了,领导就要出场了”的官场序曲。领导杯子走四方,在意的不是喝水,而是自己的身份。

  大家并不一定真的反对领导自带杯子喝水,反感的是“特权思想作祟”。喝水就喝水吧,你自己不端杯子,要随行人员走到哪里端到哪里,这又是何必呢?在对官员言行关注度越来越高的今天,领导一个不谨慎的动作,就可能在群众心中形成“一条不可逾越的沟”。

  谁在帮助端杯子?就是那些“领导开会我提包、领导未行我探路、领导落座我挪椅、领导喝水我递杯”,“无微不至关心领导”的身边工作人员。协助领导工作,本是职责所系。但一些工作人员把在领导身边工作,变成了毫无原则和人格的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甚至故意搞成强化领导身份、传递领导权势的官场作秀和工作“潜规则”。如此帮的是“倒忙”,干的是愚蠢事,没给领导挣分,反而给领导抹黑。

  据报道,6月中旬,湖北阳新县县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政法委书记就直点其名,批评县委书记“上主席台前,提包别人拿,茶杯别人端,你知道会场底下的干部怎么看?难道你就不能自己拿一拿?”但愿每位领导干部都能意识到小事见作风的“杯子问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