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让被判刑官员服满刑期

刘海明

2014年07月01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被判刑官员服满刑期

  漫画:徐简

  截至5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已发现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线索188件,建议将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的247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副厅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18人。(《京华时报》6月30日)

  重量级官员落马的新闻,每每都能引起不小震动,以至于不少人看出了中央纪委肃贪的“门道”:每逢周五必有官员落马。落马官员成串儿,肃贪大戏既深得民心也颇为热闹。但是,肃贪只图场面热闹远远不够,如果法院前脚作了判决,被判刑官员后脚获得监外执行的资格,这和逍遥法外没有多大区别吧?

  再次被收监的副厅级以上官员数量达到18人,这个数字看上去已经颇为可观,对圈内人来说,可能只是九牛一毛。几年前,笔者在某饭店出来,有知情人指着附近一个散步的人说:你瞧,这是原来的某官员,正在监狱服刑呢,每天都在这喝酒、散步……当时我很诧异:一个正在服刑的罪犯,可能因为之前级别较高,日子过得并不比普通市民差。

  肃贪捍卫的不仅是国家利益,更是民众利益。严密司法体系是肃贪不丧失严肃性的保证。现在,纪检监察部门在台前卖力,把一个个害群之马查办;法院也履行了审理、裁决的程序;如果在后期的司法监管中不能严格依法行事,把服刑期的官员给悄悄放出来,这样的肃贪,难免会让老百姓觉得纯属演戏。官员腐败对东窗事发的畏惧也会减少几分,因为最惨结果无非是自己背负个“罪犯”的名头。服刑和自由生活没啥大的区别,自己受到的惩戒远远抵不上对社会造成的危害。

  如此重场面热闹轻服刑监管的肃贪,一旦被公众看懂了“戏”,难免会动摇民众对肃贪的支持。网上对于这个新闻,也是颇多批评:“判的时候很热闹,判完之后就没事,司法腐败危害最大,公平正义从何谈起。”“中国法律笑死人,让老百姓按法律办事,让官僚随便玩。哎,中国这么多年,法律还没有做好功课,真是利益至高无上啊。”

  肃贪的台前热闹台后安逸,究竟是司法部门的妥协,还是某个部门授意他们所为,显然应该搞清楚这个问题。从这个新闻来看,是检察机关在核实监外执行程序时发现违规现象的。也就是说,可以初步排除上级授意假判决的嫌疑。如此说来,应该首先曝光这18名副厅级以上官员的名单,然后再对全国所有正在服刑期的官员逐个公布其服刑情况,欢迎全社会监督这些罪犯官员。若发现有监外执行的官员,应该奖励举报人。同时,严查每一起违法的监外执行案件,对司法部门来个大整顿。

  只有让被判刑的官员如数服满各自的刑期,才能给在位官员以警示。当然,这要依法进行,的确该减刑的就适当减刑。否则,判刑和不判刑意义不大,肃贪工作的严肃性也就荡然无存了。肃贪是个系统工程,疏忽了哪个环节,都会导致功亏一篑的结局。所以,场面热闹的肃贪,不如牢房里热闹更有警示意义,更令人期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