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七一前夕“打虎”彰显反腐决心

秦川

2014年06月30日20: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评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铲除腐败绝不手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6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徐才厚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明天就是中国共产党的93岁生日。七一前夕,中共中央将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等一批“老虎”开除党籍,这一举动释放了从严治党、坚决反腐的决心。

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无论权力有多大、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会依法查处,决不姑息。近年来,一批违法乱纪的“老虎”被打掉,一些嗡嗡乱叫的“苍蝇”被拍落,彰显了中央反腐的制度化安排,也呼应了民意,捍卫了法律尊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才能保持党的纯洁性性和先进性;从严,才能带领国家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不断前进;从严,也才能不断凝聚民心,鼓舞士气,更好地实现民族复兴,完成两个百年目标。

应该承认,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到现在,不可能没有几个败类,也不可能没有害群之马。有败类不可怕,清理出去就是了,只有不断清除毒素和疮痈,才能始终保持肌体健康。我们看到,中央反腐始终保持力度,对腐败零容忍,除了治标还要治本,除了惩治大“老虎”,更从制度设计上防止腐败出现。

“老虎”要打,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打掉。与此同时,更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防止“老虎”出现。毋庸讳言,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这就更需要从严治党、坚决反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更加强化反腐,更加团结一心,更加表明立场,腐败与中国共产党水火不容,反腐没有终点!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军中也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赵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