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打破事业单位“终身制”,横扫“无忧患”!

颜木

2014年06月30日13: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铁饭碗”即将全面打破。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明天实施。省人社厅昨日发布了关于条例的解读,指出条例实施后最大的转变是将事业单位与职工确定为“合同关系”,下狠招打破终身制,实现人员能进能出。(6月30日 《广州日报》)

事业单位与公务员都是群众眼中的“铁饭碗”,“终身制”是“铁饭碗”的一大重要标志,一迈入体制就是平平顺顺的干到老,没有竞争压力,毫无忧患意识,这是长久以来的状态,而现在将要实施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将事业单位与职工关系定位为“合同制”,工作将不再是安稳的“终身绑定”,而是走向能者上、庸者下的“能进能出”状态,这无疑是打破如温床般安逸的“铁饭碗”的重要一步。

古语有云“人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对于干部个人来说,忧患意识就是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更好的完成工作,激发为民服务的动力。“终身制”的任用制度让越来越多的事业单位人员和公务员丧失了忧患意识,在工作质量和效率上都停滞不前,甚至倒退。打破“终身制”的这一制度石子,让平静如水的体制激起千层波浪,将竞争带来的新鲜血液注入其中,产生全新的动力,让体制内的人员都能绷紧弦,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量。

当然,“合同关系”的实施还只是一个开端,我们对这样打破终身制的狠招是持点赞态度的,但是这样的制度在实行的过程中能不能朝着大众希望的方向发展,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做行业中的佼佼者,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事业单位的改变是整个公务员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告别终身制向普通企业制度过渡,这需要一个过程,为了防止出现改革之后还是所有人绩效考核都是90分以上这样的现象,需要严格的考核制度和监管体制来保障整个过程顺利进行。

当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相信,有改革就会有变化,事业单位的改革会慢慢带动公务员整个大体制的改革,改变体制中不能适应当下时代的地方,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