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传承和平精髓 开创和谐未来

2014年06月30日10: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承和平精髓 开创和谐未来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6月28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题为《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主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历史性贡献和重大现实意义,强调中国将继续做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为解决国家间历史遗留问题及国际关系难题在外交实践中提出的,按照这一原则,中印、中缅20世纪50年代妥善解决了双边关系中的难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自提出以来,不仅成为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也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基本诉求,已成为现代国际关系的基本规范。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然而,国际关系中的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仍很突出,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各种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与此同时,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一方面中国经济迅速成长,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另一方面,中国外交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将秉承亚洲各国爱好和平合作的共同价值,继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解决与邻国的分歧的决心。为实现这一目标,在坚持主权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的情况下,习近平强调,各国应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共同安全,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推动建设开放、透明、平等的亚太安全合作新架构。

   国际政治中存在以“冷战思维”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代表的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在东西方冷战对峙的大背景下,所谓“大家庭”、“集团政治”、“势力范围”等方式都没有处理好国与国的关系,反而带来了矛盾、激化了局势。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国家之间对立和对抗,为和平解决国家间历史遗留问题及国际争端开辟了崭新道路。

   尽管公平正义的世界秩序是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然而,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当代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关系法治化、国际关系合理化。中国强调新秩序需要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共同参与,共同构建。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求同存异,在不同形态国家之中寻找最大公约数的最好方法,是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的重要途径。在国际经济全球化、国际政治多极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有助于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提升世界各国的参与意识与责任意识,为未来世界秩序的构建指明了方向。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用自身的实践诠释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在外交实践中,中国与时俱进,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赋予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时期新的内涵及意义。

   第一,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下,和平发展扩大了“和平共处”的外延。崛起的中国继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不仅为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保障,也意味着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坚持自己的和平发展,也支持世界各国共同和平发展。习近平强调,中国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这对中国有利,对亚洲有利,对世界也有利。

   第二,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最早是处理中国同广大民族独立国家之间关系的一项原则,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处理与所有国家关系的一项原则。近年来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所有国家开展友好合作,并在实践中不断精细化,在中国的外交战略布局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中国坚持把发展中国家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础,坚持正确义利观,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国重视各大国的地位和作用,致力于同各大国发展全方位合作关系。在相互依存不断深化的世界中,习近平强调“大家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第三,合作共赢是新时期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实践途径,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代中国外交的旗帜。共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思维、“赢者通吃”的理念。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任何国家都无力单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唯有寻求共赢,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好、实现好各自的利益,也才能确保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正在推动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合作倡议,就是中国奉行合作共赢战略的充分体现。中国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同时也将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刻阐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历史性贡献和重大现实意义,强调中国将继续做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篇讲话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系统宣言,将成为外界观察当代中国外交及其未来走势的重要依据。(作者:外交学院教授 高飞)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