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检验水质岂能靠干部下河

里工

2014年06月30日09:3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检验水质岂能靠干部下河

  与其官员们赤条条江河里漂浮,我们倒宁愿看到成群的鱼虾水中游弋。那样,也许更能证明河水的清白吧。

  “群众对水质标准的认知,不是用数据来了解的,而是通过可饮用、可游泳来判断,更应以领导干部以身试水来检验。”浙江“可游泳河段”申报活动日前启动,在6月26日举行的申报活动的视频会议上,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茅临生表示。浙江要求领导干部要下河游泳给群众看,在确认为可游泳的河段里,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将组织进行横渡或畅游活动。(6月29日《新京报》)

  这话听着颇有几分悲壮,不过,浙江的做法是没错的,毕竟,让管理者的利益与百姓的利益攸关,感同身受,才有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尽管,老百姓还需要更多的前提才能彻底放心,比如官员们能定期下河泡泡,而不是硬着头皮泡一次。

  按说,一条河的水质如何,完全可以用数据来说话,毕竟,科学才是硬道理。可是,出于对数据造假的担心,对领导点头认可的质疑,老百姓只能靠这招了:水质好不好,领导下河泡泡再说。

  也不怪老百姓多疑,因为有不少恶例在前。比如,河北沧县小朱庄的地下水变成了红色,几百只鸡喝后死亡,村民连400米深的井水也不敢喝,因为也是粉红色的,村附近的化工厂虽已停产,但厂区内还有一些颜色很深的工业废水。这些环节拼凑在一起,答案已经呼之欲出,可就是面对这种情况,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面对采访,说出了“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放上一把红豆也可能出红色”的名言。有了这种坏的例子,一旦怀疑水质有问题,老百姓就只能和环保局长打赌——敢不敢下河游泳?

  记得当初百姓花几十万请环保局长下河的新闻,也是出自浙江。而以前环保局长们不敢应战,这次必须敢往河里跳了,因为有省里的领导发话。可是,真较起真来,纵然官员们敢于下河游泳,又能证明什么呢?何况为了乌纱,必定是有人敢于硬着头皮往下跳的,尽管河还是那条污染的河。

  一方面,不禁悲哀于下河游泳都难以自证清白,公信力何在?另一方面,老百姓还只能需要这样的“实践”,起码,这是看得见的真实。其实,谁在河里泡着,真的并不重要。与其官员们赤条条江河里漂浮,我们倒宁愿看到成群的鱼虾水中游弋。那样,也许更能证明河水的清白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