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领导下河游泳”须分清“一时”和“一世”

温国鹏

2014年06月30日09: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下河游泳”须分清“一时”和“一世”

  “群众对水质标准的认知,不是用数据来了解的,而是通过可饮用、可游泳来判断,更应以领导干部以身试水来检验。”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茅临生表示(6月29日《新京报》)。

  各地官员为了证明一下自己的治污成绩而下水游泳也不是什么新闻,但像浙江这样直接把“领导下河游泳”当成硬指标的,还真不多见,引发公众围观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公众就会送上一边倒的赞扬,相反,我们倒要提醒一下,督促官员们治污可是个大工程,绝对不是用下水游泳吓唬一下就能实现的,别弄混了“一时”与“一世”,白费了力气。

  公众之所以要让官员们下水游泳,是一种调侃,更是一种“倒逼”;而对于官员们来说,在自己公布的河流污染数据难以取信于民的情况下,下河游泳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但无论是官员还是老百姓,恐怕都不愿意以这样的手段来检验官员的治污力度与环境保护的成果。毕竟,官员都不敢下水的水质当然不是好水质,但官员下去游过一次两次泳的水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领导不可能永远泡在河里,所谓的“下河游泳”也是有时间限制的,而要想给领导们创造一个短短的安全的游泳环境,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广州官员集体游珠江时,要关闭上游排污管网或河涌水闸,要向游泳河段上游投放消毒药物,还会要求造船厂暂停停泊船只油漆方面的维修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水质安全而言,“领导下河游泳”有多大的可信度?公众只会担心官员们把注意力都放到了下河游泳上,催生出更多的“邪门歪道”而不是真正把精力和智慧都用到水质的保护上。诸如像漯河市政府那样购买水库优质水冲刷污染河流的行为,恐怕也会频繁出现。

  “领导下河游泳”充其量是“一时”的权宜之计,带来的也只能是“一时”的效果,老百姓不敢奢望借此来保证水质安全,官员们也不能把如此严肃的治污责任简化为“敢下水游泳”就行了。

  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水污染之所以严重的根源在哪里。公众希望看到的、官员也应该认认真真去做的,是完善对官员政绩的评价标准和对环境保护不力官员的惩戒机制,斩断权力与污染企业之间的利益链,让官员无需下河游泳就能获得公众百分之百的信任,这才是能惠及“一世”的举措。 (山东 温国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