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职业教育发展不能丢失本色

罗容海

2014年06月30日09:2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业教育发展不能丢失本色

  如果在当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关键起点之时,不注重坚守职业教育的本色,而片面追求学生的高学历,或者追求学校的级别,不但不能真正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反而可能让职业教育已有的阵地丢失。

  “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标志着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据悉,教育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规划到2015年初步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到2020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届时,职业教育将扩展至研究生阶段,职业院校学生不仅可以由专升本,而且还可以考研。

  解决职业教育长期以来最高只有大专层次的尴尬处境,打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双向沟通的学历“瓶颈”,让职高毕业生拥有深造的权利和途径,顺利完成职业教育过程从低等到高等的过渡,实现与普通教育的平等待遇,这无疑是完善职教体系、促进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

  然而,任何新的举措也必然带来新的问题。当数以千万计的职业教育学生纷纷涌向本科、研究生阶段教育的时候,这些拥有了本科、研究生学历的职业教育毕业生,在同等层次的普通大学生、研究生们面前,他们是否还能拥有当年中职、职高毕业生的那种“接地气”的压倒性优势?这是当前不能不慎重考量的问题。

  职业教育受欢迎和受认可,就在于人人拥有一门实用和精湛的技术,而并非在于学历高低,这才是职业教育的优势,也是职业教育的本色所在。如果在当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关键起点之时,不注重坚守职业教育的本色,而片面追求学生的高学历,或者追求学校的级别,不但不能真正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反而可能让职业教育已有的阵地丢失。

  这些问题如果通过妥善的观念引导,通过严格的高学历职业教育规模控制,通过有效的制度执行,如对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加大工作经历和实践时间的要求,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说到底,笔者认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其让目前的职业教育走高大上路线,向层级化的普通教育看齐靠拢,还不如让普通教育多学习学习职业教育的精神,多沾沾基层应用技术和实践的“地气”,变成理论与技术兼精的高水平人才。而此次改革中,部分高校将从学术型转为应用型大学,甚至一些历史悠久的名校也将面临这一转型,也正是发展职业教育的有效举措。当然,这种改革也不能一拥而上,必须做好准备和配套工作,按教育规律循序渐进才行。

  更进一步说,职业本身的特征,决定了职业教育更应该跳出学历教育的固定思维,在终身教育和在职技能培训的众多领域中谋求更大的作为,这也应该是我们当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所不能忽视的广阔天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